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戴相龙:欢迎民企在津设立PE

2007年06月08日 12:21 来源于 caijing
戴相龙称,私人股权投资在天津滨海新区没有太多的制约,设立类似的基金管理公司是可有法可依、有例可循,并逐步扩大的


  天津市长戴相龙6月7日在“第三届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上表示,欢迎并愿意推动民营企业在天津滨海新区投资设立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
   戴相龙透露,6月6日至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国际企业融资洽谈会上,已有30多家国际及香港公司和天津市有关方面就成立风险投资基金进行了接触。
    同一天,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开发银行将与天津市政府在滨海新区合资成立主要从事创业风险投资的投资基金。
  戴相龙在论坛上表示,天津已经有一个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也可以有其他的类似的投资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在天津滨海新区没有太多的制约,在天津设立类似的基金管理公司是可有法可依、有例可循,并逐步扩大的。
  通过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牟取巨额利润的PE在中国尚未有规范的先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被认为是国内最接近PE形式的一种安排。不过,相关配套法律环境仍不完善。戴相龙举例说,产业基金在公司层面与基金持有人层面存在着二次征税问题,有关税法仍需要明确和修改。
  关于产业投资基金的具体定义,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表示,产业投资基金的范围应比创业投资基金或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更加广泛,而且不一定必须有退出机制,因此将产业投资基金称为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更为合适。
    曹文炼认为,如果把产业投资基金仅仅理解为创业投资基金,或者并购重组投资基金,那么任何产业基金就必须要求有退出机制。实际上,产业基金还有很多类别,红利分配也是盈利的重要途径。像一些基础性行业的专业性产业投资基金是不退出的,长期持有,并主要通过红利分配来实现盈利。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则在论坛上表示,金融市场在对外开放的同时,也要对内开放,应允许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进入。中国20多年的经济发展历史已经表明,哪个行业、哪一领域对民营经济开放,哪个行业和领域就能够迅速的发展,就可以为民众为社会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竞争行业如此,垄断行业也如此,金融业同样也应如此。
  此次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是由天津市政府、全国工商联和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ssociation for Corporate Growth)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也同时同地举行。众多国际国内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及国内中小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