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证监会:炒港股需要平衡投资风险

2007年06月06日 19:43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证监会发现内地股市波动对香港金融市场确有影响,但目前心理影响多于实质性影响



    6月6日,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在当地召集的记者会上表示,高股价带来的高风险正使得香港证监会面临新挑战。香港投资者们担心,内地股市的波动会给香港的H股、红筹股甚至整个股市带来影响。
  目前,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中,以市值和每月成交额来计,内地企业的贡献已经占到一半。
  与方正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表示,香港证监会发现内地股市波动对本港金融市场确有影响,但目前心理影响多于实质性影响。
  韦奕礼透露,香港证监会即将推出简化中介人申领执照制度、对冲基金发牌制度的有关文件,并进一步澄清金融机构来港开业的要求等。
  在被问及内地股民正通过各种渠道炒港股的问题时,方正表示,香港是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有来源不同的资金流入,也可能会有内地资金流入香港证券市场,但境外投资者需要自己平衡投资风险。
  韦奕礼补充说,目前未发现有香港证券行在内地吸引散户,为他们设立港股投资户头。今后一旦接到投诉,香港证监会将会跟进调查。
  当天的记者会上,香港证监会发布了最新年报。在2006年4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内,香港证监会录得19.3亿港元的累积盈余,创下香港证监会成立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方正表示,过去的一年“是特别的一年,值得香港证监会骄傲的一年”;同期,香港联交所也刷新了股票成交额、总市值和总集资额等数项纪录。
  根据新近出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在世界主要金融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香港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伦敦和纽约。
  然而香港如今也日益面临挑战,内地股票市场蓬勃发展,集资规模和上市资源日益扩大,上海交易所更有追赶香港联交所之势。而全球股票交易市场中,有多家已经和香港联交所一样成为上市公司,积极为股东们谋利。香港若要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需要积极应对这些竞争者。
  方正、韦奕礼二人都强调,香港证监会将继续与内地监管机构紧密合作,除了举行定期会议之外,还有高层人员调任,以加强沟通和对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监管。比如,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孙杰已于上月到港,出任香港证监会中国业务资深副总裁,任期一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