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市调整不会伤害中国经济整体

2007年06月05日 22:20 来源于 caijing
股市调整对中国经济不会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除个别领域外,对居民消费和其他各类资产价格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从5月31日以来的短短数个交易日内,股市做出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股市持续调整,究竟会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笔者认为,如果股市调整对真实经济有影响的话,也只会是较为局部性的,而且将集中于某些地区和产业,不会对中国经济整体造成太大的伤害。
  原因在于,目前企业对股市筹资的依赖程度并不太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中国居民和企业在2006年期间,外部融资总额接近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接近3.3万亿(约占82%)为银行贷款,通过股市筹集的金额不到2300亿(在所有外部融资中约占5.6%)。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的融资绝大部分还是靠银行贷款。因此,如果这轮股市调整不对银行系统的整体稳定性产生冲击的话,那么,它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资金供应和整个支付系统的稳定性将不会产生重大的负面作用。推而广之,它对诸如生产、外贸和投资等方面的影响也将是十分有限的。
  但是,股市调整对居民消费和其他各类资产价格的影响又如何呢?在短期内,这方面影响看来亦十分有限,但在个别领域中可能较大。
  首先,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银行存款和现金2006年仍然在中国居民全部资产组合中占据着约85%的比重,与之相对,股票和客户保证金存款只占约7%。
  实际上,换一个角度看,虽然股市在最近12个月中上升的幅度非常大,但到今年4月底时,流通A股的总市值还只有约5万亿人民币。相比逾17万亿的居民储蓄来说,这个比例只有约30%,比2001年5月上一个股市狂潮时的25%略高。其中不难看出,中国居民财富的很大部分还没有投到股市中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