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H股独善其身

2007年06月05日 22:2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上市的中国股刚刚开始享受内地资金分流的好处,估值水平仍相当合理,海外资金对其持仓很轻,是它免受A股冲击的原因



  2007年5月很明显是一个政策月。我们见到政府频频出手,希望抑制住过去两个月几乎周周创新高的中国股市。而A股市场则从对政策毫无反应,转变到了过度反应,在5月30日至6月4日的四个交易日内下调将近20%。
  但是,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H股几乎没有受到A股如此大幅度调整的影响,在5月30日到6月4日间,每天都创出新高。而全球股市对于A股的暴跌似乎也处之泰然,再也没有出现2月底那次“中国打喷嚏、全球感冒”的现象。
  我们认为,相对A股而言,H股这次在一定程度能“独善其身”,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以下三方面。
  首先,香港上市的中国股刚刚开始享受政府对内地资金分流的好处。
  5月11日,银监会公布了QDII细则,使得国内资金投资海外市场有了一个正当明确的途径。最近,工商银行已经指定境外投资经理,开始为第一个在国内集资,专注于投资H股、红筹股和其他中国概念股的基金“东方之珠”募集资金。
  保险公司作为第二股QDII资金力量,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最后批准。到今年3月底为止,整个中国保险业的总资产已达到2240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3000亿美元左右)。 据我们的了解,投资海外的上限应在15%,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最多将会有约450亿美元流向海外市场。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都已经在香港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为将来的海外投资做好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