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澳保宣布中止参股太保财险

2007年06月04日 20:24 来源于 caijing
凯雷-保德信组合已获太保集团19.9%股权,澳保显然无意接受剩余的5%;太保集团上市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中

  由于凯雷-保德信组合已在即将整体上市的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集团)占据主导外资地位,澳洲保险集团IAG宣布中止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财险)的股权合作计划。
  6月4日,澳洲保险集团IAG(Insurance Australia Group Limited,下称澳保)发布公告称,若太保集团短期战略不发生实质性改变,双方的合资计划将不可能再继续。
  2006年2月,就参股太保财险24.9%股权事宜,澳保曾与太保集团达成一份谅解备忘录。同年7月,双方的引资协议草案上报中国保监会并得到确认。今年以来,太保集团确定了整体上市计划,令旗下寿险和财险两家子公司的外资合作面临调整。
  此前,持有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4.975%的凯雷—保德信组合,已成功实现股权“上翻”——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的股份转让给太保集团,同时获得太保集团19.9%的股权。受中国金融机构外资合计持股不得超过25%的政策限制,这意味着太保集团可释放给澳保的权益将无法超过5%。
  澳保首席执行官Michael Hawker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太保集团不能为我们实现对太保财险的战略投资提供途径。我们与太保集团、太保财险共同发展伙伴关系已超过三年,澳保愿意将自己在承保、风险管理和索赔等方面的经验传授给太保财险。但太保集团短期内的IPO计划以及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对IPO的参与,显然将主导太保集团的战略选择。”
  太保集团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市场环境和太保自身情况的变化,澳保在与太保集团进一步友好沟通协商后,对双方合作事宜做出了新的判断,太保集团对此表示理解。
  据悉,太保集团近日向太保财险和太保寿险分别增资约7亿元和20亿元。
  5月3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文件显示,太保财险的注册资本已变更为26.88亿元,其中,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638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8.14%;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2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465%),四家合计持有1.86%股份。
  太保集团同时表示,集团上市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中,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既往相关报道:

保德信成太保集团第二大股东

太保上市过“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