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投资推广署力邀内地民营企业

2007年06月01日 19:51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方面称,人民币升值不会对香港的投资和融资产生影响,内地企业更应把香港看作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起点



  当香港上市的红筹国企正集体加速回归内地A股市场之际,香港政府将未来三年的投资推广方向锁定于内地民企。
  6月1日香港投资推广署在北京宣布,将展开一项全国性宣传计划,加强吸引中国内地民营企业继续赴港投资开业。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介绍,此项全国性计划为期三年,名为“投资香港行”,宣传工作将分别在七个内地省份展开,包括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四川、广东和福建,旨在对内地民营企业宣传如何利用香港作为它们迈向国际化的跳板。
  此次香港投资推广署展开宣传计划的时机耐人寻味。有国资委官员此前表示,中移动等国企红筹公司将加快回归A股的步伐,国资委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有分析称,红筹回归可能会令香港市场的吸引力减弱。
  不过,谈及此次推广的目的,卢维思表示,正因为内地企业对自身长远发展有殷切的需要,才有这次的宣传计划。他认为,目前内地企业正面临缺乏管理体制、国际化人才和海外渠道,以及不熟悉国际规则等挑战,而这些问题正是香港融资市场的优势所在,香港将是内地企业迈向国际的平台。此次的投资推广,将更注重和鼓励民营企业来香港发展。
  据统计,目前有超过20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运营,其中268家已经利用香港作为它们的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内地企业除了利用香港资本平台集资融资,也在香港建立国际经营网络。
  香港投资推广署从五年前开始,有计划地推广内地企业到香港投资,目前已经协助内地企业赴港投资的占全部投资者的17%。此次“投资香港行”活动的长期目标,是五年之内使内地企业占到在港投资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
  卢维思称,中国企业改革开放已经接近30年,今天的中国民营企业已经有充足的实力进入国际化市场。香港是个开放的经济体系,拥有全面公平的营商环境,没有任何个体在此会得到特别的待遇,也没有任何企业在此会受到歧视。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是否会对香港投资环境造成影响的问题,卢维思认为,目前而言,美元还是国际贸易通行的财经货币,在香港来讲,90%的进出口贸易均以美元来结算。港币从1983年开始与美元挂钩,多年来,香港已经见证了多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升降变换,进出口市场并没有受到冲击。因此,卢维思相信,人民币升值不会对香港的投资和融资产生影响。
  据悉,香港投资推广署将通过驻北京、成都、广州、上海的投资推广小组,来服务此次推广计划重点针对的七个内地省份的企业。据称,上述四个办事处均已增设了“投资香港服务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