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债务细节出现分歧 三九重组受阻

2007年05月30日 20:39 来源于 caijing
新增10亿元企业债务,华润与三九新一轮债务谈判因此重启



  自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选定华润集团重组三九集团至今,已近三个月。获悉,因三九债务细节问题出现分歧,目前重组方华润与三九债权委员会的新一轮债务谈判重新开启,重组进程因此暂时受阻。
  三九集团所欠银行103亿元的巨额债务,一直是重组过程中最棘手的难题。自2005年下半年,三九集团就开始与债权人委员会展开艰苦的债务减免谈判。直至2007年春节前达成减免46%债务的协议,这样三九集团可减免掉约47亿元的债务。
  早在2006年10月间,就曾传出债务清偿率有可能达到60%的说法。巨额债务的减免,是吸引诸多投资人进场重组三九的主要原因之一。
  截至2006年12月25日,上海实业(联合体)、复星集团、德意志银行(联合体)、华润集团、新世界集团(联合体)等五组潜在战略投资者提交了三九集团重组方案。最终华润胜出,将历时两年半的三九重组划上阶段性句号。
  华润的胜出并不意味三九艰难重组故事的结束,相反,正因实力雄厚的华润入主,债务问题重新提上桌面。
  “国资委一宣布华润重组三九,三九医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99)股价大涨,债权委员会马上提出调整债务减免比例,提出的偿债总量要比原定的多出5亿多元。而华润坚持原偿债比例,双方目前正在僵持中。”知情者说。
  “此外,三九上报的20多家下属企业需政策性破产,但国务院相关部门没有批准,这一下就增加了约10亿元的还贷额。”前述人士说。   
  这些节外生枝的事情,显然是华润原先没有料到的。5月23日,华润总经理宋林、副总经理乔世波曾专程赴深圳三九集团总部,与三九高层研究债务谈判事宜。
  华润重组三九,原先曾制定三个月的重组过渡期,拟于今年7月宣布三九集团新班子。“但现在和债委会的谈判未果,且三九现任高层的去向尚未确定。三九新班子到时能否顺利产生,华润又能否全面掌控三九,目前都是未知数。”知情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