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远控股A股首发 为六大国企回归探路

2007年05月30日 17:12 来源于 caijing
监管层试图通过观察中远的“回归”,来判断大型海外上市国企的回归对市场的影响。据了解,此前香港方面不同意让这些大型国企新发股票,认为这样会摊薄利润,影响股东权益,这也成为其回归的重要技术障碍

  监管层试图通过观察中远的“回归”,来判断大型海外上市国企的回归对市场的影响。据了解,此前香港方面不同意让这些大型国企新发股票,认为这样会摊薄利润,影响股东权益,这也成为其回归的重要技术障碍

   5月29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控股)发布公告,称其A股首发申请将于6月4日(即下周一)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身为H股的中远控股于2005年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次拟在上证所发行17.84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36元。
  中远控股的“回归”,被认为是拉开了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回归大幕。
  此前市场传闻,会有六大国企(包括H股和红筹股)回归A股,其名单中并没有中远控股。消息称,中央将鼓励和支持六家香港和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今年下半年回归A股市场,包括中移动(香港交易所代码:0941)、中石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中海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83)、中国电信(香港交易所代码:0728)、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和中国神华(香港交易所代码:1088)。由此,包括红筹股在内的大型央企,可能在下半年掀起A股回归潮。
  业内人士分析,加快大型蓝筹股的发行,包括H股和红筹的回归,加上券商IPO的突破和地方性商业银行陆续上市,这些都将是成为分流资金的很好选择;而证监会对于发行节奏的控制,也希望每个月能够有一两家大型国企发行上市。
  更重要的是,优质大型企业境内上市,除了有利于企业自身提升竞争力,更有利于促进境内证券市场的发展;其主要表现为提升境内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国内股票市场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改善市场运行效率和投资者结构,推动国内中介机构业务的发展。
  “证监会确实有相关的计划,也已经与相关的部委进行过协调,但是其中有两个问题,一是这一回归到底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二是如何操作?”中国证监会的一位人士说,“中远就是一块试金石,可以看看对于市场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
  此前关于六大国企的“回归”计划,香港方面不同意让这些大型国企新发股票,认为这样会摊薄利润,影响股东权益,这也成为“回归”的重要技术障碍。最新消息称,这些H股、红筹股的“回归”,将采用在境内市场减持国有股的方式操作。这样一方面达到了“回归”的目的,另一方面也保证了股东的权益。
  中远控股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其通过下属各子公司,为国际和国内客户提供涵盖整个航运价值链的集装箱航运、码头、集装箱租赁和物流服务。中远控股旗下有四大子公司:
  一是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运,经营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远集运在全球集装箱航运公司中排名第五位;
  二是子公司中远太平洋,经营码头业务。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投资经营24个码头项目,总泊位达115个,年吞吐量达32,791,713TEU(国际标准箱单位),世界排名第五;
  三是通过中远太平洋下属的佛罗伦,经营集装箱租赁业务。截至2006年12月31日,佛罗伦拥有和管理的集装箱队达1,250,609TEU,集装箱租赁业务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1.9%,位居世界第三;
  四是中远控股通过中远太平洋的参股的子公司中集集团,从事集装箱制造业务,通过控股子公司中远物流(中远控股直接持有中远物流51%权益,并通过中远太平洋物流间接持有中远物流49%权益)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此次中远控股募集资金投向,包括将以16.8亿元,收购中远总公司持有的中远物流51%的股权;约60亿元通过中远集运支付12艘在建船舶所需的资本开支;约2.2亿元通过中远集运投资堆场建设项目,约4.01亿元通过中远物流投资物流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