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行拟在港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

2007年05月29日 23:07 来源于 caijing
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被认为是中央支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内地试行人民币金融离岸中心的开始


  5月28日,中国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88)发布公告称,根据中行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向公司董事会的提议,中国银行将在香港发行期限不超过三年、规模不超过3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这一提议,将在6月14日于北京举行的中行2006年度股东大会上表决。如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行董事会将有权决定股票最终发行时间、规模、期限、利率等具体条款及所有其他相关事宜。
  中行公告称,具体发债规模将考虑香港人民币存量、香港债券市场发育状况和对香港投资者的抽样调查情况来决定。此次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的确定,也将参照内地和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水平及相关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并视最终的发债期限及市场状况等因素综合确定。
  今年1月10日,央行发布2007年3号公告,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这为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扫清了政策障碍。
  根据央行公告,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所筹集的人民币资金可通过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汇入具有人民币业务经营资格的内地金融机构。发债机构可将人民币汇入香港支付债券利息和偿还本金。央行并确定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担任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据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都表示有兴趣在香港发债。
  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被认为是中央支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内地试行人民币金融离岸中心的开始。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和香港金管局局长任志刚,曾在今年较早时候到北京会晤央行行长周小川,商讨有关人民币债券发行的事宜。
  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和众多亚洲国家相似,香港的资本市场历来“重股市,轻债市”。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有助于香港成为局域内的债市中心。虽然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低,短期内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但是考虑到人民币预期升值的因素,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购买人民币债券具有长期的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