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亚洲金融并购方兴未艾

2007年05月23日 23:29 来源于 caijing
价格与本土化进程是并购亚洲金融企业的主要挑战。中国金融并购活动正由银行业扩展到保险业、证券业和资产管理业

价格与本土化进程是并购亚洲金融企业时的主要挑战。中国金融并购活动正由银行业扩展到保险业、证券业和资产管理业

  “亚洲金融服务业正陷入一场并购热潮中,这股热潮预计在未来五年中还将持续高涨。”5月23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针对亚洲金融并购业务的调查报告中宣称。
  “价格与本土化进程是并购亚洲金融企业时的主要挑战。高速发展的市场和高增长对交易价格产生了重大影响,而政府的保护主义所形成的本土化障碍,也增加了跨境并购的难度。”普华永道上海企业购并服务部合伙人费理斯(Matthew Phillips)表示。
  这份名为“金融服务业并购活动:寻求增长”的报告还宣称,放宽监管对于推动并购交易的作用有所减弱,这说明,一方面亚洲的金融服务业开始学习适应潜在的监管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把业务增长放在首要考虑位置。
  从不同部门来看,银行服务业的并购数字持续攀高,韩国、台湾以及日本均出现重大交易,而并购活动增长最快的是保险业。普华永道中国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认为,中国的金融并购活动正由传统的银行业扩展到保险业、证券业和资产管理业。
  “中国的保险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迅速,所以对于任何一个全球性的保险公司来说,中国都是关键市场。”容显文认为,寿险将伴随GDP增长和人口老龄化问题继续保持吸引力;至于财险的并购热点,将有可能集中于特殊领域,诸如第三方债务保险等原本低调的业务。
  在容显文看来,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在资产管理业中,企业年金的管理业务可能会增长缓慢。由于相对门槛比较高,对市场潜在进入者来说,也有一定的风险。另外,中国的金融业在亚洲范围内最具吸引力,所以必然导致的结果就是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环境下,并购参与者必须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以期避免支付超额溢价。
  “尽管几个主要市场会发生变化,但是此次调查发现亚洲依然是‘增长之源’。与欧洲相比,进入亚洲市场的挑战更大。因为亚洲市场环境不利于对交易的控制,如果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伙伴,风险就会加大。” 普华永道香港企业购并服务部合伙人陈伟棠同时表示,这种潜在的风险,并不能掩盖由于亚洲市场高速发展潜力所产生的诱人商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