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TCL多媒体配股计划公布 股价急挫

2007年05月16日 22:44 来源于 caijing
TCL多媒体股价仅为其母公司TCL集团A股股价十分之一,巨大的估值鸿沟或可导致TCL集团全面增持



  5月16日,TCL多媒体(香港交易所代码:1070)的配股计划公布后,TCL多媒体及其母公司TCL集团——*STTCL(深圳交易所代码:000100)的股价双双下跌。TCL 多媒体复牌股价急挫约15%;TCL集团A股复牌后虽一度冲至涨停,但亦快速下跌,16日终以微跌收盘。
  根据公告,TCL多媒体拟于近期向其股东配售股份,预计本次供股将募集资金约7.739亿港元。
  根据配股计划,TCL多媒体建议每2股配1股,共配售19.51亿-20.19亿股;配股价0.4元,较公司停牌前报价0.64元折让37.5%,共可集资7.806亿-8.076亿元。
  “市场认为配股会摊薄收益,可能提前反应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稹说。
  根据配股计划,预计本次募集资金中,约3.9亿港元将用于偿还TCL多媒体部分银团贷款,余额约3.839亿港元将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此前曾告诉记者,由于TCL多媒体连年亏损,已经消耗了公司很大一部分资本金,需要补充新的资本金,因此有此次配股计划。资料显示,TCL多媒体2005年亏损为5.99亿港元,2006年预计亏损将超过25亿港元。
  另外,2003年TCL多媒体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时,曾申请1.8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这笔银团贷款附加了苛刻的经营指标考核,TCL多媒体曾因经营指标未达标而违约,需要不断与银行谈判。本次募集资金可望解决一部分贷款资金缺口。
  此次配股计划还有一项安排,即由TCL集团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TCL实业)担任本次供股的包销商,也就是说,若TCL多媒体的其他股东没有认购本次配发的股份,TCL实业将全额认购未被其他股东认购的股份。
  公告称,若其他股东放弃认购,TCL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控制的TCL多媒体的比例将从约39.31%增加至供股后总股本的59.54%。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样的安排,是为TCL集团增持TCL多媒体股份做准备。目前TCL多媒体的股价仅为0.55港元,TCL集团在A股的股价约为每股6元,前者是后者的十分之一,“二者都属于消费电子行业,估值不应偏差如此之大。如果TCL集团增持TCL多媒体股份,应属正常。”一位分析师说。
  不过,若要达成配股或增持,TCL集团需要拿出大量现金,财务压力非同小可。根据TCL集团在2006年10月27日的公告,公司将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0.5亿元,以增加投资子公司TCL多媒体及弥补流动资金。不过,此项增发尚未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批放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