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急于筹集资金 京东方再减持冠捷科技

2007年05月15日 19:37 来源于 caijing
两次出售冠捷科技股份带来11.5亿港元收益,为其与上广电和龙腾光电的重组提供了资金保障,但未来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停盘三个交易日之后,长城电脑(上海交易所代码:000066)与*ST东方(上海交易所代码:000725)5月15日同时公告,双方已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长城电脑以11.4亿港元等值的人民币,收购*ST东方持有的冠捷科技有限公司2亿股股份,该批股份占冠捷已发行股份10.27%。
    交易完成后,长城电脑将成为冠捷第二大股东,持股约14%的飞利浦是冠捷科技第一大股东。
    这已经是*ST东方2007年以来第二次出售冠捷科技的股份。1月18日,京东方与瑞银签署协议,由瑞银代理,按照每股5.30港元的价格向市场出售冠捷科技2亿股股份,出售总价为10.6亿港元,一年内售完。协议要求优先配售给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目前京东方还未就这一配售结果发表最后公告。
    *ST东方今日公告称,出售冠捷科技获得的现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或者偿还银行借款;出售股权不会对京东方主营业务产生影响,但会为公司带来较大投资收益,预计对2007年年度净利润会产生重大影响。
  有消息人士分析,京东方连续抛售冠捷科技以套现,与其正在进行的新一轮重组有关。2007年初,京东方宣布,正与国内另两家TFT-LCD厂商——上广电、龙腾光电进行整合谈判,整合结果将于下个月正式公布。
  不过有消息显示,目前该重组谈判正陷入僵局,原因依然是上广电与*ST东方A对合资公司的控股权之争。因此,京东方正急需大量的资金后盾,为其争夺三方整合新公司的控制权作保障。
    两次对冠捷科技的股份出售,为京东方带来了丰厚的资金收益。去年京东方以10.5亿港元收购了冠捷科技26.23%股份,两次转让冠捷科技股份,将为京东方带来11.5亿港元的股权转让收益。此次冠捷科技股份出售之后,京东方还将持有其1.25%的股份。
    但是,市场人士认为,抛售资产筹集资金是京东方的无奈之举。在京东方减持冠捷科技之后,资金储备方面得到大量的补充,其盈利能力也将面临更为巨大的考验。
    据冠捷科技年报显示,2006年,冠捷显示器共出货4300万台(增长45%),净利润为1.52亿美元。由此,京东方2006年也从中获利超过3000万美元,这是京东方当年最大利润来源之一。
  *ST东方此前预计,200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6.43亿元,净利润2284万元。但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业务收入21.53亿元,净利润亏损1.18亿元。
  股权收购方长城电脑对此次交易深表满意。长城电脑公告认为,收购冠捷科技,为公司做大液晶显示器行业提供了捷径,并将为长城电脑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长城电脑显示器业务主要为三星等公司进行OEM制造,去年公司显示器销售量同比增长34%;同时,公司自有品牌显示器销量同比增长了48.8%,获得冠捷科技股权有利于增强公司在液晶显示器领域的实力。
  冠捷科技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903,新加坡交易所代码:TPV),主要从事CRT显示器、液晶显示器、PDP显示器以及液晶电视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其显示器业务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28%,居世界第一位。
  5月3日,冠捷科技总经理宣建生曾公开表示,未来三年内冠捷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