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行上市首日高开低走

2007年05月15日 18:54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称银行板块及参股交行板块近日表现强劲,对交行上市的预期已经透支,加上大盘已到调整关口,当日走势属正常



  5月15日,交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第十家A股上市银行,证券代码为“601328”。当日交行高开低走,上午9时30分,交行开盘报14.20元,较之7.9元的发行价涨幅达79.75%;盘中一度摸高14.99元;收于13. 54元,较发行价上涨71.39%。
  敲响交行上市锣声的交行董事长蒋超良坦承,“对于这个开盘价,没有想到。”他对记者表示,股价涨跌是市场行为,也是投资者对交行的期待,管理层应以更优异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
  交行当日涨幅在今年以来的新股中并不算高,但此时此刻,沪深股市已是风声鹤唳。上证综指5月9日突破4000点关口之后,看空声此起彼伏,市场调整压力日增。因此,交行上市首日表现亦受大盘拖累。
  由于交通银行的上市,沪指直接高开,但之后越走越弱,金融板块成为盘中主要做空力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全线下挫,此前涨幅较大的参股交行股金丰投资(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06)、申能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2)和福建南纺 (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83)等均出现大幅下挫。至收盘,沪指下跌147点,跌破3900点。
  市场人士分析,银行板块及参股交行板块近一周来表现强劲,对交行上市的预期已经透支,加上大盘已到调整关口,出现当日走势亦属正常。
  不过,高开低走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正符合交行的心意,对市场过热的担忧一直伴随交行上市前后。参与交行此次发行的一位承销商人士说杂志记者,此前他们曾担心重蹈中信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8)上市首日暴涨、次日跌停的覆辙,希望交行上市首日市价在13元以内,如果太高将不利于后续表现。
  4月中旬启动的交行网上与网下申购双双创出冻结资金的新高,共获得了近1.5万亿元资金的“追捧”。许多市场人士乐观估计,交行发行价将在8元以上,但其发行价最终定在7.9元这一略低的价位,即有对市场过热的考虑。
  其后4月27日,中信银行上市首日股价上涨了一倍多,不少分析师已对交行首日表现看高至15元-16元。接受采访的一位分析师称,按照中信银行的走法,交行首日应该冲到18元。
  交行此次共发行31.9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89.94亿股,15日可上市交易的是其网上定价发行的15.95亿股,发行后每股净资产2.31元,摊薄后的2006年每股收益为0.25元,按15日收盘价计算其市盈率约为54倍,高于目前银行业板块平均市盈率。
  目前银行板块中,市盈率最高的即为中信银行,已超过110倍;最低为工商银行,市盈率约24倍。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按照2006年年报及最新的收盘价计算,目前银行业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在40倍左右。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行上市仪式上,蒋超良再次向到场记者解释了关于汇丰行使反摊薄权益问题。他表示,作为投资人,汇丰银行有反摊薄权,也准备行使该权益。由于此次A股上市时间较为紧凑,行使这个权益走的流程需要较长时间,所以,汇丰没有赶上这次A股发行。“大家注意到,我们整个发行安排计划是45亿股,此次只发行31.9亿股,是为汇丰行使权益预留了股份。”
  蒋超良说,“我认为汇丰肯定会行使这个权益,我们也支持和配合汇丰行使权益。因为,自从入股交行以来,汇丰对交行的管理、公司治理改善、业务发展做了很多帮助,使得交行实现了比较好的战略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