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上市排除重大障碍

2007年05月14日 10:32 来源于 caijing
力争 “A+H”同步上市计划;若A股上市受阻,则将先启动H股上市计划



  筹备经年的太平洋保险集团上市,历经两任董事长更替,近期终于排除几项重大障碍。
  5月14日出版的杂志报道,为确保上市计划,太保集团于2004年成立的太平洋金融学院即将解散,今年已停止招生;目前持股太保集团子公司太保寿险近25%的两家外资股东凯雷和保德信,已决定将其持股转让给太保集团,并进而在太保集团持股19.9%;之前澳大利亚保险集团 (澳保集团)与太保集团子公司太保财险达成的入股动议,暂被搁置。
  “(上市)仍有相当多的程序,时间可能比预料的要长,但太保集团争取年内上市的计划没有改变。”接近太保集团管理层的人士称。在安永完成对太保集团的上市审计后,太保集团将。
  报道称,按现行《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资金不得用于设立保险公司以外的企业。太保集团于2004年开办的太平洋金融学院,已到了必须剥离的时刻。金融学院一位董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太保对金融学院投资总计约10亿元,包括土地转让费和校舍建设资金,资金大多为银行贷款,还本付息压力不小。
  此前,金融学院一度希望引进新出资人接盘,令太保集团在上市前全身而退。但包括复旦大学、实德集团在内的其他出资人,最终均未能接手太保的权益和债务。据称,目前学院负债已超过10亿元。院方人士表示:“学校的房产还在,应该可以基本抵偿这部分债务。”
  而2005年末,为弥补偿付能力不足问题,太保寿险引进凯雷及其伙伴保德信的投资。如今太保集团整体上市,这一块投资便需另作安排。4月16日,保监会作出批复,同意凯雷、保德信将所持太保寿险总计24.975%股份全部转让给太保集团。随后,太保集团将按事先约定出售相应股份予凯雷和保德信,相关交易目前已基本完成。目前,宝钢及其关联公司总计持股太保集团约25%左右的股份。凯雷和保德信所获太保集团股份,将不足以影响宝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在凯雷投资寿险问题获得解决的同时,太保财险引资澳保集团的动议如今已被搁置。实际上,自2006年8月,高国富担任太保董事长确定集团上市计划后,太保财险引资即告暂停。据悉,太保曾希望澳保如凯雷一般,将入股太保财险的股份转为集团股份,但此时凯雷已占先机,拿下了太保集团19.9%的股权,按照国内金融机构外资合计持股不得超过25%的政策限制,澳保拟议中的22亿元投资,已甚少转成集团股份的空间。■

(全文详见5月14日出版的2007年第10期杂志“太保上市过‘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