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准备金率再上调 利率或将有较大变动

2007年04月29日 20:23 来源于 caijing
专家认为,为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政府可能甚至会采取行政手段或在其他领域实行紧缩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4月29日午间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将从2007年5月1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10.5%升至11%。
  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央行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2006年年初以来,央行已经三次加息。
  花旗集团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表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足为奇 ,之前市场已经预计到“五一”长假之前会有相关的紧缩政策出台。
  瑞士信贷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评论说,央行的政策反应速度明显加快,表明其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关注;不过,采取的是小步平稳调整的做法。
  在谈及为何不采取加息方式时,薛澜认为,因为经济对加息政策的传导作用并不十分直接,所以加息效果不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那样明显。另外,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政府对加息政策的应用必须十分谨慎。
  在陶冬看来,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作为一种较有成效的调控工具,帮助经济从流动性过剩的陷阱中走出来;而且,政府显然不会局限于某种调控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央行票据等多种手段都会被应用。
  陶冬认为,虽然央行这次没有变动利率,但利率在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上调。“政府甚至会采取行政手段,或者通过在其他不同领域实行紧缩政策的方式,来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既往相关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货币政策期待更多灵活性

央行宣布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准备金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