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银行挂牌首日港沪两地价差70%

2007年04月27日 19:51 来源于 caijing
以A股计中信银行总市值超过招商银行50%以上;分析师称A股市场投机气氛更浓,两地股价大幅度背离不可持续



  中信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98, 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8)4月27日在港沪两地交易所同步挂牌上市,当日收盘即创下逾70%的两地价差,远超同属“A+H”上市的另外三家内地银行。
  中信银行A股发行价5.80元人民币,H股发行价5.86港元。挂牌后,A股开盘报9.21元,H股开盘报7.08元。盘中A股一度摸高12.19元,最终以11.37元报收,总成交83.4亿股;H股则以6.68港元收盘,总成交19.6亿股。挂牌首日,两市股价走势平稳,A股行情早盘拉高后,全日也无大幅波动。
  在上海证交所的挂牌仪式上,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表示,开盘股价“非常满意”甚至“超出预期”。对于 A、H股差价,陈小宪认为是市场的正常反映,说明A股投资需求更旺盛。据透露,中信银行在海外路演过程中也受到热捧,在中东地区路演时,有投资者甚至在咨询之前已下订单。
  对于上市后中信银行是否将开展并购加速网点扩张,陈小宪称:“中信银行是目前国内资本实力最雄厚的银行之一,中国金融业未来三五年充满了机会。只要符合监管要求,有利于中信银行的发展,我们就会考虑。”
  他表示,中信银行上市后,将巩固公司业务、国际业务等传统优势,并在盈利能力、客户结构、地域布局等方面实现更平衡的发展。
  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关联贷款问题,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吴北英称:中信银行不良关联贷款“并不算高”,三年来中信银行核销不良贷款100多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正常贷款,不良关联贷款仅约20亿元。
  该行副行长曹彤透露,中信银行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针对高端客户开办私人银行业务。
  以A股首日收盘价11.37元计,中信银行对应2006底数据的PE(市盈率)已超过100倍;对应于招股书预测的2007年净利润数据,其PE亦高达75倍。而目前其他上市银行股的PE均不超过40倍。
  中信银行以A股价计,总市值已经达到4355亿元,超过招商银行总市值2824亿元约54%。多数分析师认为,无论从规模、知名度还是业务结构,招商银行均超过中信银行。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综合各方因素,招商银行的市值应在中信银行总市值的148%左右,但4月27日情况恰好相反,只能说市场的选择,也是投机资金炒新股的结果。
  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志承就此发出警告,中信银行股价表现表明了近期市场的持续疯狂。同时,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在一季度报告业绩良好的情况下不升反跌,说明A股市场部分投资者已越发偏离价值理念。
  英国马丁可利集团旗下上海瀚蓝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冬表示,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的投机气氛越来越浓,中信银行A股、H股股价的大幅度背离不可持续。而A股市场估值没有得到合理调整,已让不少机构投资者感到“不舒服”。
  受中信银行上市影响,持有其15%股权的中信国际金融控股(香港交易所代码:0183)总市值随之飙升。投资银行美林称,中信国金持有的这部分股权价值高达410亿港元(以每股7港元计算),已超过该公司本身的总市值390亿元。
  4月27日上市当天,中信银行在香港市场的备兑认股权证成交极为活跃,占整体成交约38%,成为备兑认股权证成交榜冠军。
  挂牌前,中信银行总资产7068.59亿元,在国内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七,排在五大国有行及招商银行之后。“A+H”上市后,总股本约383亿股,其中H股发行48.85亿股,筹资约406.86亿元;A股发行23.02亿股,募资133.5亿元,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
  在4月19日的A股网上申购中,中信银行冻结资金达1.2万亿元,一度创下新高。A股网上申购约11.05亿股,占A股发行规模的50%,网下配售约6.3亿股,占27.5%,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5.17亿股,占2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