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看好海外上市中国股票

2007年04月25日 00:57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今年H股可得约17%涨幅,目标点位至12000点;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认为,A股确实存在风险

  
在对中国股市估值分歧加大的情况下,摩根大通的研究团队持续了“对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看好”的论断,4月24日,将2007年底H股指数的目标点位从原来的10500点提高到12000点。这意味着,今年H股还可以取得约17%的涨幅。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解释,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民营化和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等因素推动下,企业盈利性大大改善。
  数据显示,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的平均股利支付率(Payout ratio),从2004年的22%增长到2006年的31%,分红收益从1.6%增长到3.0%。2008年,由于税制改革,企业的盈利增长可能比2007年还要快。在未来一两年内,这种盈利状况改善的趋势将会持续。
  摩根大通的报告指出,对于中国的上市公司来说,风险主要在于美国经济的放缓以及中国政府政策面的因素。但是,两种因素对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影响都比较有限。
  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37%,美国经济增长只有1.5%左右。在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放缓很多、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7%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反而在加速,出口企业边际利润也在改善,这主要得益于进口替代和出口竞争力的改善。
  龚方雄预期,年内中国央行会再加息一次,但加息对于收紧流动性的意义不太大,因此,市场没有必要对央行的行动做出过度反应。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可能不只一次,这主要是因为在美国不加息的情况下,中国央行发行央行票据会增加操作成本,因而专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这只是一个操作手段的变化,对流动性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通货膨胀水平超过预期,则可能带来更大的政策变动。
  另外,A股市场的变动也会影响到海外上市中资公司的表现。2月27日,中国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二”,香港股市也随之跳水。
  “A股确实是存在风险,至少从今年来看,A股上涨的质量不如去年。一旦有什么不可预测的风吹草动,市场可能就会引发一个大的调整或者波动,这种风险目前在增加。”龚方雄说。
  今年A股市场基金多“跑输大市”,龚方雄分析,这表示机构趋于谨慎。目前的市场基本上是由散户推动,是散户在主导大势。“年初监管层担心市场上涨过快,放缓了发新基金的速度,但散户的信心已经恢复,会自己去开户。我们觉得还是应该发基金,让这个市场机构化,因为机构本身会比散户要理性得多,消化风险的能力也比散户强。”龚方雄说。
  4月25日,摩根大通邀请了35个国家的1600名投资者来北京参加其组织的中国会议。这些与会者的首要目的就是理解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中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的首席策略师莫爱德(Adrian Mowat)将中国称为“全球投资的最新前沿”。在所有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也被摩根大通列入“看好”之列;印度则因为通货膨胀严重,被列入“看淡”之列。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初进行的关键新兴市场经理人定位调查显示,被访问到的基金经理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已经由“看好”转为“看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