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巴克莱与荷兰银行并购案仍存变数

2007年04月24日 17:16 来源于 caijing
并购额近910亿美元,或成全球最大银行并购案;由苏格兰皇家银行等三银行组成的联合收购竞标团未放弃竞价努力

 
  
当地时间4月23日,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发布公告称,与荷兰银行(ABN Amro Holding NV)达成全换股并购协议,按并购当日荷银收盘价计算,并购总额高达近910亿美元。
  这笔交易如果完成,将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银行并购案。
  不过,由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比利时荷兰富通银行(Fortis)组成的联合收购竞标团并没有放弃竞价的努力。巴克莱银行发布公告的当天,联合收购团取消了预定的与荷兰银行管理层见面开会的议程,以重新考虑出价条件。
  根据并购协议,巴克莱银行将采用全换股形式,以3.225∶1的比例换取荷兰银行的股票。这一出价相当于荷银净资产值的2.8倍,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荷兰银行的股价在3月17日巴克莱正式宣布收购意向后,上涨了33%。
  此外,在巴克莱银行收购交易中有一项重要安排,即将荷兰银行旗下位于美国芝加哥的LaSalle银行作价210亿美元,出售给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出售资产后,将向荷银的原股东派发120亿欧元的现金作为特别股息,并将此交易的达成作为换股收购荷银的启动条件之一。
  LaSalle银行的这一出售交易,引起了三家联合收购竞标团的特别关注。他们要求荷兰银行充分公布这项交易的细节,以及在什么情况下该交易可以被终止。因为他们希望竞标的是一个完整的荷兰银行。
  荷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表示,如果该交易被叫停,美洲银行有权要求获得2亿美元的赔偿金。
  “现在全世界都等着看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三家银行如何行动。”阿姆斯特丹一家持有荷银股票的投资机构负责人格拉夫(Joost de Graaf)如是说。他认为,三家银行很可能会提出价格更高的收购要约,继续与巴克莱争夺荷银。
  不过,荷银董事长格勒宁克(Rijkman Groenink)已公开表示,接受巴克莱方案是荷银股东“最好的选择”,因为他不希望看到荷兰银行被分拆。联合收购团的计划是将荷兰银行拆分,分别并入三家银行。这引起了来自荷银内部的高管和职工的强烈不满。
  荷兰中央银行也暗示,希望荷兰银行的资产和业务能得到完整的保留。不过,格勒宁克也表示,愿意倾听苏格兰银行及其合作伙伴的出价。
  根据目前的并购协议,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延续使用巴克莱的名称,但将总部设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新的巴克莱银行将拥有超过21万名雇员、4700万客户,总资产规模达3万亿美元;其市值将超过苏格兰皇家银行,成为仅次于汇丰银行的欧洲第二大银行。新公司将主要受英国金融监管局(FSA)的监管。
  原巴克莱银行CEO瓦利(John Varley)将出任新公司的CEO。他在4月23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两行合并后的新银行将把成为世界第一大银行作为目标。但他也表示,为了削减成本,将裁减1.28万个岗位,且新网点的开设将向成本相对低廉的新兴市场集中。预计到2010年,两行因合并节约的成本约为每年35亿欧元。
  分析认为,巴克莱银行与荷兰银行在资产和业务上有较大的互补性。随着欧洲经济货币一体化进程的推进,金融领域竞争的国界将进一步淡化。两行在英国和荷兰本土均拥有较多的零售网点,合并将有利于提高其在欧洲市场上的占有率。
  在全球范围内,巴克莱的投行业务较强。去年,其旗下投行业务部门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贡献了整个集团三分之一的利润;而荷银在投行业务上比较薄弱,但在全球资产管理业务和新兴市场的网点覆盖上有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两行整合顺利,发挥出协同效应,有望取得更大的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