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行:纳入国有大型银行监管不应误读

2007年04月19日 23:48 来源于 caijing
交行A股路演揭幕,董事长蒋超良称,对大型银行监管应该更严格一些,这与国家实施对商业银行的金融战略没有直接关系

  4月19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交通银行A股路演现场,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汇丰在交行A股发行后将摊薄为18.6%,但按照反稀释安排,汇丰将在交行此次A股发行后增持恢复到19.9%的股权。
  同日,汇丰发言人也印证了此事,并称汇丰认同交行的上市时机。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把交行归入“国有大型银行”的说法,蒋超良做了明确的回复:刘主席在香港的演讲中,把工、农、中、建、交几家银行称为国有大型银行,由银监会进行监管。有报纸据此报道说,这意味着汇丰转投上海银行。“其实不应这样解读。交行被纳入大型银行监管,跟国家实施对商业银行的金融战略没有直接的关系。”
  蒋超良解释,刘明康此番表述是从金融风险监管的角度提出的。他表示,资产过了1万亿元的银行,将被银监会视为大型银行进行监管。大型银行可能对国家金融风险形成影响,对其监管在同一标准下应该更严格一些。
  2005年,交行引入汇丰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汇丰以17.5亿美元获得了交行19.9%股权,达到了目前国内法规对单一外资股东持股不超过20%这一规定的上限。交行与汇丰达成的协议中约定,在未来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汇丰可增持交行股份达到40%。
  “汇丰投资交行19.9%,是其重大的战略选择和长期战略利益的考虑。”蒋超良称,“我对汇丰的前后两任主席都说过,你们现在就像摆好一个小板凳,坐在门口,当内地放开了限制,你们就可以进来。但是我们的法律什么时候放开到40%,我不知道,国务院也说不出,要等全国人大立法。”
  蒋超良表示,当初汇丰也并不是抱着要完全控股交行的目的才来投资,他们还是在寻找一个发展机会。目前汇丰19.9%的占股比例对交行已带来很大影响,汇丰在董事会与管理层的人事安排,已可以实现他们的利益诉求。“我们也乐意汇丰在交行管理层中发挥重要的影响,我们希望汇丰通过近20%的股比,管住我们百分之百的资本和风险。”
  此次路演中还透露,A股上市后,交行计划对核心员工实行长期激励,目前正在与监管部门沟通实施方式。“监管部门对在交行进行核心员工长期激励计划的试点兴趣浓厚,”蒋超良称,“因为我们算是中型银行,员工在6万人左右,核心员工仅1万人左右。”
  此前,交行H股发行后,曾在高管层实行了股票增值权计划。蒋表示,作为交行薪酬体制改革的第一年,2006年交行的人力成本有明显增加,未来薪酬水平将逐步向市场水平靠拢。
  蒋超良还对4月19日公布的中国一季度GDP增长率发表了看法:“11%太高了,这样的速度难以为继。”投资者由此担心,国家宏观调控将出台更加强硬的政策,可能带来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从而导致商业银行不良率和拨备水平的增加,最终影响到商业银行的净利润。蒋超良表示,对宏观调控可能带来的风险,交行内部已下发多个信贷指引,对于一些热点行业或可能出台调控措施的行业,将调整贷款结构,减少或退出部分信贷。
  此次交行A股发行规模约为31.9亿股。三家承销商中,银河证券研究报告给出的估价区间为每股9.61元-11.21元;中信证券为9.41元-11.24元;海通证券为10.73元-12.12元。交行预计在“五一”前后完成A股上市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