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投摩根深陷“调查门”

2007年04月18日 23:52 来源于 caijing
上投摩根针对有关媒体的报道发布公告否认公司被查,但其旗下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被举报的传言已沸沸扬扬,一时难辩真假



   4月18日下午,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在其公司网站上发表公开声明,否认公司因旗下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监管部门调查一事。但据了解,此公告由公司单方面发布,并未获得监管当局的认可。
    当日出版的《第一财经日报》在头版刊发消息称,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成长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唐建近日因涉嫌“老鼠仓”被举报,并称“中国证监会已介入调查”。
    这一“老鼠仓”事件的更早版本见诸4月16日的《证券时报》。报道不点名地指出,业内一名基金经理因涉嫌“老鼠仓”,在4月初被公司紧急收回投资权限。
    上投摩根最新发布的声明称,“我公司并未收到关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任何举报,公司也未受到监管机构的任何调查。”这一声明没有确认唐建个人是否在接受调查,也未确认唐建是否已被暂停投资权限。但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今天上午曾对记者表示,“我们将向有关媒体发函,保留法律追诉权。唐建并没有被监管部门调查。”
    在该声明中,上投摩根对成长先锋基金增加基金经理的原因和经过作了说明,称该基金规模急速扩大,对原经理唐建造成极大压力。今年2月8日,公司决定增加原公司研究总监赵梓峰为基金经理。此后经上海证监局批复,于3月20日对外公告。声明称,在此后形成的成长先锋基金三人管理团队中,赵梓峰最为资深,故唐建扮演辅助角色。
    据上投摩根相关公告披露,唐建出生于1974年,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1999年进入东方证券,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工作;2000年进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任IT行业分析师,2003年被评为《新财富》计算机行业研究员第一名;2004年进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IT、医药、电力设备等行业研究。2005年起担任研究副总监、阿尔法股票基金经理助理,同时负责食品饮料、钢铁、有色及银行等行业研究工作。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于2006年9月14日公募,此后一直由唐建管理。发行时募集资金54.8亿元,截止2006年底达到82.7亿元 。2006年12月31日,该基金净值为1.2818元,目前约1.87元。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由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方持股51%。公司目前旗下拥有5支证券投资基金以及1支货币基金,其中阿尔法基金、中国优势基金去年以来名列同业前茅,市场追捧火热。此前首发的100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首日即获超额认购近900亿元,令业内艳羡不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