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货币政策期待更多灵活性

2007年04月05日 22:13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升0.5个百分点至10.5%;专家认为流动性过剩局面仍然难解

  4月5日17时许,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宣布,自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升至10.5%;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银行,由10.5%升为11%。
  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第六次、2007年以来的第三次。就在不久前的3月17日,央行还宣布上调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调控措施出台如此频繁,与近来中国宏观经济情况紧密相关。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央行之所以调控频仍,主要是为了缓解目前信贷高速增长、流动性过大的局面。尤其进入2007年后,流动性增长更为迅猛。
  2007年1至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9814亿元,同比多增2665亿元;外贸顺差396亿美元,同比增加143亿美元。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估计,3月外贸顺差将达到创纪录的255亿美元左右。
  哈继铭预测,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将分别至少还有一次加息,法定准备金率年内还会上调两到三次。他表示,像准备金率这样的调控措施,对流动性过剩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对资金涌向股市的局面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只有真正提高资金价格,才能更有效地防止资产价格泡沫。
  沈明高则认为,除非一次性大幅加息或汇率升值,否则难以抑制流动性过剩问题。但伴随着一次性大幅调整的巨大不确定性,又使其很难成为一种现实的政策选择。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将仍然会是渐进性的政策调整。
  近年来,央行的数次准备金率或利率调整都选择在星期五发布消息,(3月17日为周六,但这被认为或许是由于“两会”召开的原因)。此次却选择了星期四,“这可能表明,央行希望货币政策在细节上也具有更多的灵活性。”沈明高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