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明康:鼓励更多资本参与村镇银行

2007年03月07日 23:5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在降低门槛、吸引各类资本进入农村金融的同时,银监会还将严格监管措施,在试点县区设监管办,每个监管办将至少配备四人


    
    “我们鼓励更多的资本参与到村镇银行来,私人的、企业的都可以,但不允许农村的行政资本进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
   3月7日上午,刘明康列席吉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与一些农民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政策沟通。刘明康认为,目前实施的农村金融政策对有兴趣投身农村金融的企业和私人是一个实质利好。比如,包括吉林在内的六个省区正在进行的村镇银行试点,鼓励私人和企业资本以自有资金设立小型银行,门槛低于一般商业银行的设立条件。
   中国首家为“三农”量身定做的村镇银行──仪陇惠民村镇银行,于今年3月1日在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金城镇挂牌开业。这标志着中国银监会去年12月20日宣布的放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已经正式实施。据介绍,去年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孟加拉格拉珉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在通过各种形式申请在中国开办村镇银行。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春市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表示,对单一股东参股村镇银行的比例不能超过10%、潜在投资风险过大仍心存疑虑。刘明康则解释,这些限制意在防止股权过分集中引发风险,并称会专门监管资金的使用。 
   刘明康称,中国银监会对发展村镇银行非常慎重,毕竟在落后地区,监管力量薄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在降低门槛、吸引各类资本进入的同时,我们还将严格监管措施,我们在搞试点的县区都设了监管办,每个监管办配备四个人。”刘明康说。
   就在今年3月初,中国银监会在京召开2007年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刘明康在会上表示,近两年来各类银行业案件数量全面下降,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风险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一些地区、部分业务领域案件风险隐患仍然比较严重。
   刘明康分析指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多发、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员工素质差,队伍管理薄弱;二是制度不完善,执行力较差;三是法人治理不完善,运行机制不健全。在对症下药的同时,刘明康强调要“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
   谈及农业银行股改问题,刘明康说,农业银行股改需要考虑国务院对金融改革工作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农业银行自身的特点来进行。当然,其他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成果也应被农业银行充分借鉴。
   在2006年12月31日,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严格监控信贷资金的流向,严格防止违规资金流入股市。该通知一度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 
   但在3月6日,刘明康列席两会时向部分媒体澄清,此次调查信贷资金流向并非专门针对股市,同时表示银监会没有出台针对股市的其他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