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宣布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7年02月25日 11:19 来源于 caijing
春节前夕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个意外又不意外的决定



  
2月16日下午4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意外又不意外的决定。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几天前公开表示,流动性过剩已经不那么严重,绝大部分的流动性在此前的政策调整下已经收回。这似乎传达了央行对于目前流动性问题持比较乐观的看法,降低了市场对于流动性调控措施出台的预期。
    另一方面,熟悉中国目前宏观经济的人,对央行的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似乎并不感到意外。1月下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控制流动性过剩列为当前主要金融议题之一。同时,尽管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用多种手段控制流动性和巨额外汇储备压力,包括于1月间已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过0.5个百分点,但是正如许多经济学家所指,中国的流动性问题和外汇储备问题都属于结构性问题,依靠单纯的数量控制,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困境。
  在结构性调整不能一蹴而就的情况下,央行利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整,仍然被视为最有效、最可行的短期选择。此次央行在春节长假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助于市场充分消化这一政策信息。
  此外,巨额外汇储备以及与之相关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还可能导致资本价格的急剧上升并形成泡沫。这已经引起众多关心中国经济的专家和学者的担忧。
  目前,中国股市在经过1月的短期调整后,再次强有力上涨;上证指数于2月16日一度穿越3000点关口并创下中国股市新高,更加剧了对于股市“泡沫化”的担心,也加大了央行进一步控制流动性的压力。■

相关报道:

管理流动性过剩之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