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人民币升值可阻止外部不平衡继续恶化

2007年02月06日 14:14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升值可以为出口降温,但根本解决外贸顺差取决于内需



沈明高



黄益平




  自去年9月以来,人民币升值出现了加速的趋势。从2005年7月汇改开始到现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已升值逾6%。今年1月15日,人民币兑港币的中间价正式升破“1”这一重要关口,这是13年以来的第一次。人民币相对快速升值是中国政府对经济充满信心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外汇政策自主性的体现,其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乃至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所产生的重要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出来。

升值与刺激内需对平衡贸易同样重要
  然而,人民币的适当快速升值,对于解决中国面临的日益严峻的外部不平衡,效果还不十分明显。去年最后三个月,中国的月外贸顺差持续保持在200亿美元以上的高位,外汇储备在超过了1万亿美元之后,其增幅仍然没有放缓的迹象。这似乎是印证了一些专家的看法,即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国与西方国家长期存在的贸易不平衡。
  笔者认为,尽管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不能完全实现贸易平衡,但一个较强的人民币是稳定外贸顺差、使之不再继续恶化的主要措施之一。如果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继续保持高增长,将大大压缩未来外汇政策改革的空间,剥夺中国政府在汇率政策上的自主性,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风险也将攀高,为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宏观经济出现激烈的调整,由于国内结构失衡而潜在的一系列问题(如企业破产、不良贷款增加和失业等)有可能被放大。
  目前人民币升值之所以还没有对解决外部不平衡产生应有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人民币的真实有效汇率并没有随着名义汇率的提高而提高。从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到2006年底,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了5.65%,但由于欧元的强势,笔者计算的人民币真实有效汇率只上升了4.27%。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的真实有效汇率出现了下降,去年年底时比6月下降了约1%。尽管如此,人民币真实汇率的上升对出口增长的抑制作用仍然是清晰可见的。据粗略估算,人民币真实有效汇率上升1个百分点,出口有可能会下降0.38%。
  其次,外部不平衡的主要根源在于内部不平衡。贸易顺差继续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是进口的大幅度下降,进口增幅从去年上半的20%左右快速下降到12月的13.5%。进口走软的主要原因是紧缩政策造成的内需不足。
  笔者发现,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与进口增长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进口增长的波动约滞后于投资增长两个月。如果这一分析正确,去年12月投资的快速下降可能继续打压进口需求。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只有13.8%(我们计算的当月增速为19.6%)。投资增速放缓对进口的影响在今年初的几个月内将会显现出来,其结果是外贸顺差的继续高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