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农行预期今年下半年可完成财务重组

2007年02月02日 12:45 来源于 caijing
农行副行长韩仲奇表示,不良资产剥离问题,虽然还未有具体方案,做法应与工行、中行、建行相差不多



  2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副行长韩仲奇表示,虽然具体股改方案仍未出台,但农行的主观愿望,是将力争今年下半年实现财务重组到位。
  在北京银龙苑宾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行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06年底财务数据。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农行年末总资产、各项存款、各项贷款分别达到53646亿元、47452亿元和31228亿元;全年实现经营利润581亿元;消化历史包袱487亿元;核销呆账161亿元。2006年年末,资产利润率1.16%,拨备覆盖率仅为4.59%。
  根据农行对外披露的数据,2006年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55%,不良资产近8000多亿元,其中涉及2400多亿元政策性历史包袱。预计农行财务重组的规模将不少于9000亿元。
  韩仲奇表示,不良资产剥离问题还未有具体方案,做法应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相差不多,但“比中国工商银行股改更加波澜壮阔、艰苦卓绝”。
  据农行披露,在进一步厘清市场定位的同时,2006年,围绕股改已进行了四项基础工作,包括聘请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和美世咨询公司,分别开展全面外部审计和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全面展开清产核资工作,并推进了《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应用。目前,有的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给一波三折的农行改革方案最终定调:要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在其他三家银行都上市之后,如果不尽快改革,在政策、监管标准等方面难以一致对待,会引发新的问题。■

既往相关报道:

金融新棋局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展望之三:农行改革大计谜底即将揭晓

谁主导农行改革?

史纪良:农行改革不宜久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