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德意志银行发布2007年中国投资战略

2007年01月31日 11:46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中长期市场前景乐观,但短期市场调整在望;为了防止中国A股市场的泡沫过甚,中国监管当局可多管齐下


  “尽管中长期市场前景乐观,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新兴市场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出现调整。”1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概念论坛”上,马骏博士对中国2007年的资本市场作出评价。
  马骏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和香港宏观策略部主管。他表示,预料近期中国国内的投资增速会出现反弹,出口增长的下降也将比过去预期有所缓和,全年经济增长很可能接近去年的水平,企业赢利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
  在1月29日-2月1日举行的“中国概念论坛”上,德意志银行公布了2007年的中国投资战略。该行提供的有关报告显示,中国GDP增长率在近三年始终保持在10%左右;中国企业盈利的重要指标EPS(每股收益),在2006年基本上保持了20%-30%的增长。
  德意志银行称,其看好的产业包括银行、汽车、机械、医疗器械、环境、基础设施、消费、软件和黄金等。
  “我们相信,由于未来几年中国在高速公路、铁路和地铁等基础设施上投资的强劲增长,建材、机械和建筑服务业将是直接受益者。由于政府计划提供全民医疗保健,因此,医疗产业尤其是医疗器材设备行业将明显受惠。”马骏说。
  在谈到为何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时候,马骏的理由是,一方面,银行不良资产的比率有所下降;另外一方面,企业作为银行信贷另一端的重要参与者,其盈利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年复合增长率,这对于信贷资金的安全和不良贷款的减少起到极大作用。另外,中国银行业混业经营的趋势正在形成,可以预期混业经营在未来银行经营收入中所占的比率会有一定幅度上升。“至于H股指数,我们认为到年底很可能比近期的水平上涨15%或更多。”他补充道。
  尽管中长期市场前景乐观,但马骏警告说,“市场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出现调整。”
  德意志银行预计,监管部门对通货膨胀的压力、A股股市过热、固定资产增速反弹等问题,可能采取紧缩流动性、加息、风险提示、制止非法资金流入股市、加强执行行政性调控手段的力度等对策,这都会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短期预期。
  此外,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令人失望的数据,中东和朝鲜半岛等地缘政治风险及国际汇率市场的突然波动等,也都可能成为全球新兴市场调整的导火索。
  鉴于这些短期内的潜在风险因素,马骏建议对冲基金投资者考虑逐步减少净多头头寸,仅做多头的投资者应在近期内逐渐转向相对较防御性的产业和股票,比如电信、银行、公用事业、消费品、科技和贵金属等。
  对于可能出现的A股市场泡沫,马骏认为,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发布风险提示等方法来监督和规范市场行为,比如上周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严防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为了控制海外资金流入A股,外管局应严格审核进口文件及其价格的真实性。有关部门还可以考虑通过增加IPO数量和频率的方式,来抑制泡沫的过度产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