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移动将Paktel 近九成股权收入囊中

2007年01月23日 22:46 来源于 caijing
被收购方称交易价格为2.84亿美元;中移动新兴市场扩张战略终见曙光


  继半年前失意于对米雷康姆国际移动通信公司(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 S.A.,下称Milicom)的整体收购之后,1月22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宣布,将Millicom旗下的巴基斯坦电信企业巴科泰尔有限公司(Paktel Limited,下称Paktel)近九成股权收入囊中。
  一位接近中移动的消息人士表示,此次股权交易,是2006年中移动对巴基斯坦电信和Millicom股权竞购的延续。巴基斯坦既是中移动海外扩张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中移动全球化发展策略的全面启动。
  巴科泰尔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六家电信运营商中排名第五,截至2006年9月30日,共拥有150万用户,较2005年同期增长62%。负责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移动)此项交易的投资银行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
  据截至2006年3月底的数据,Millicom在中美洲、南美洲、非洲、南亚、东南亚地区的16个新兴市场(总人口数约3.9亿)经营着17张移动网络,提供蜂窝移动通信服务,总用户数约989万。
  中移动媒体负责人赵毅证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已于今年1月22日与Millicom签订了协议,收购其所持有的Paktel的88.86%在外发行股份。
  据中移动透露,在此项交易中,中移动对Paktel的估值为4.6亿美元。交易还需取得相关政府方面的审批,如果顺利,预计将在2007年2月下旬完成交易。
  而Millicom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此次股权交易价格为2.84亿美元,中移动并需承担Paktel的现有债务。
    Millicom股价上周五在纳斯达克(Nasdaq)市场上涨2.3%,收于67.65美元,盘中曾触及68.09美元的年内高点。该股较2006年7月3日的31.71美元低点已经上升了一倍以上。
  半年之前,中移动曾有意洽购Millicom,但谈判在最后关头破裂。消息人士透露,2005年7月,中移动集团高层就收购Millicom一事进行投票,其中有四位高层投反对票,理由是“收购溢价过高、电讯资产估值分歧、管理外国业务及相关管理层风险太大”等。
  2004年底,巴基斯坦宣布将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国有巴基斯坦电信私有化,此举吸引了包括中移动、新加坡电信、阿联酋电信等前来竞标。2005年6月中旬,巴基斯坦电信股权竞购案正式尘埃落定,最终以阿联酋电信高价胜出而告终——中移动出价14.06亿美元,阿联酋电信出价25.99亿美元。有媒体评论称,中移动放弃收购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上述接近中移动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年2006年两次海外竞购没有成功,但大量详实的考察重组资料,使中移动对海外市场情况有了全面认识。此次对巴基斯坦Paktel的成功收购,正得益于此前与巴基斯坦电信和Millicom的交易谈判。
    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上,曾谈及中移动“走出去”战略。他表示,“我们的目标不是北美也不是西欧,我们的目标公司是新兴市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国家。”
    据悉,Paktel在巴基斯坦市场份额和定价策略还不高,但经营多年,已拥有成熟的运营体系和迅速增长的用户。Paktel在巴基斯坦境内已经建成1000家基站。中金指出,Paktel曾以3亿美元获得通讯运营商企业的“牌照”,仅此“已物超所值”。
  接近中移动的人士说,此次收购,中移动最为看中的是巴基斯坦移动电话市场的发展潜力,“今天的巴基斯坦很像十年前的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