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业将探索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

2007年01月22日 23:00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保监会将继续推进保险公司的重组改制


  据从1月2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在中国人保、平安保险、中国人寿等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后,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的注资、改制、重组上市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将成为2007年深化保险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要探索建立健全保险市场退出机制。
  吴定富指出,2007年,国内保险业在拓宽服务领域、扩大保险覆盖面方面,将重点发展“三农”保险;其次,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鼓励优质资本特别是信誉和经营良好的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探索银行参股、重组和和并购保险公司,鼓励设立区域性和专业化保险公司;第三,在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方面,鼓励中外资保险公司在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增设机构。
  据悉,保险公司2006年实现投资收益955.3亿元,收益率达到5.8%,比2005年提高2.2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最佳水平;当年共有九家新保险公司开业,保险公司总数达到98家;新增四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一家保险资金运用中心,资产管理公司达到九家。
  在过去一年中,国内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形象逐渐鲜明,在股权、外汇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表现活跃,多家保险公司作为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参与商业银行的上市重组。保险公司投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A股合计188.9亿元;H股125.1亿港元,分别占中国银行A股和H股的23.2%和5.8%;占工商银行A股和H股的30.5%和6.8%。
  2006年底发行、2007年1月9日在A股上市的中国人寿(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628)一亮相,便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目前,中国人寿市值位列全球上市寿险公司第一。
  人保财险(香港交易所代码:2328)总裁王毅表示,按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2006年12月29日)收盘价计算,人保财险的股票市净率2.6倍、市盈率33.3倍,在14个国际可比非寿险公司中均位列第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