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兴业银行登陆A股市场 香港上市计划亦未放弃

2007年01月21日 16:12 来源于 caijing
“对H股我们也有所准备,真正要启动起来也会很快。不过目前暂时不作考虑。”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对《财经》记者说



  兴业银行将于2月5日登陆A股市场,成为2007年第一家A股上市的银行股。这也将是中国第十家、A股第八家上市银行。
  1月2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在兴业路演询价过程中,机构投资者所报价格密集分布在15元-18元, 但兴业管理层偏向于低限定价,很可能最终确定在15元-16元左右;此外,发行股很可能在10亿-13.33亿股,融资规模在150亿到200亿元之间。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兴业银行上市保荐人和主承销商。
  “我不认为定价越高越好。要考虑回报,定价太高的话压力太大。”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接受采访时说。
  2005年底,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13%,核心资本充足率是4.9%,处于临界点。
  囿于资本金约束,兴业银行2006年业务目标明显降低,年度净利润目标是28亿元,同比增长率14%。2006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在公司信贷业务方面的增长速度明显不如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竞争对手,2006年中期净利润仅有17.5亿元。在三季度发行4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补充了近一个百分点的附属资本后,兴业银行的业务增长方显复苏。
  但兴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增长极为迅速。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底未经审计的数据表明,兴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6000亿元。而在2005年6月末的时候,这个数字还是4000亿元左右,一年半的时间资产总额的增长超过50%。
  在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以资金和同业业务见长,在货币、债券市场上相当活跃,其中债券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一。2005年其资金交易总量在同类型银行中排名第二。
  近年来兴业银行零售业务发展迅速,个人贷款占比由2003年末的5.2%达到2006年末(预计)的20%以上,但其中四分之三以上是住房按揭贷款;公司业务中,房地产也是贷款的主要投向之一,仍然面临结构性的风险。此外,资金来源不足、商业承兑汇票增速明显,都可能影响兴业银行未来的走向。
  资金业务比例的逐年提高,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兴业银行资本金的局促。近年来,引资重组、发次级债、发行混合资本债等诸多补充资本金之手段,均已被兴业银行用到极至。
  2004年4月,兴业银行引入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Tetrad Ventures Pte Ltd(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的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交易价格为2.7元/股,是当时每股净资产1.5元的1.8倍;共认购9.99亿股,占当时兴业银行股权比例的24.98%。
  作为兴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恒生在兴业银行上市发行后原持有的16%的股权将被稀释到12%左右,这为外资继续增持留出了空间。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说,包括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在内的多家股东都希望增持兴业银行,“IPO要引入新的投资者,都增持就等于没有增持。”高说,为避免IPO变成定向发行,兴业银行决定原有股东都不增持,“但我们不反对股东到二级市场上去购买股票。”
  在A股上市发行后,兴业银行并没有放弃香港上市的计划。
  “我们会根据需要,来考虑是否启动新的股本发行计划。对H股我们也有所准备,真正要启动起来也会很快。不过目前暂时不作考虑。”李仁杰对记者说。■

(详细报道见1月22日出版的2007年第2期杂志“兴业拔2007银行上市头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