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方星海:内地香港金融合作新思路

2007年01月10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原沪交所副总经理方星海投书《财经》网站指出,内地香港证券市场优势互补明显,打通交易可使合作更上层次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原沪交所副总经理方星海认为,内地香港证券市场优势互补明显,打通交易可使合作更上层次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投书网站指出,当前需要打通A股和H股的交易,使得一家公司的同一种股票在两边市场的价格大致相同,以提高沪港两市的效率。
  他建议,具体的方式是在A股和H股之间实现自由转托管。A股投资者若看到H股价格高,可以将持有的A股转托管到香港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成H股,并在香港市场卖出;反之,H股投资者若看到A股价格高,也可以将H股转托管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成A股,在内地市场卖出。
  方星海认为,在交易初始阶段可行试点,其要点包括:转托管套利仅限于指定的机构投资者;先指定若干家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券商从事此项业务;选择几家中型的在两地上市的公司(比如招商银行等)进行试点。将交易相关的外汇管理事项纳入QFII和QDII的范畴内,给内地的指定机构投资者一个QDII的额度,将A 股转成H股,即视同占用了相应的QDII额度;给境外的上述机构投资者一个QFII的额度,将H股转成A股,也视同占用了QFII额度。
  方星海认为,目前内地、香港两地证券市场优势互补明显,而打通A和H股的交易,可以使得双方的合作更上一层次。香港具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执法环境,市场中介机构水平高,市场体系完善,监管比较市场化和规范,创新能力强;不足之处是其市场的辐射范围窄,难以为内地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地市场则存在执法尚不规范、中介机构水平有待提高、市场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组织者和监管者的关系还没理清等问题。其主要优势是辐射范围广,能够为内地这个巨大的经济体服务。
  打通两地市场的好处是明显的。其一,一种股票在两地的价格可以大致相同,有利于资源配置;其二,因为市场交易会向好的市场流动,此举可以促使两地市场改进交易机制,切实做好市场监管和服务,加快创新,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提升竞争力;其三,有助于国内券商和机构投资者走出去。此外,还有助于加快人民币资本账户下可兑换的步伐。■

  (全文详见网络版“财经文萃”栏目)

全文链接:如何打通A股与H股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