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兴业银行通过A股IPO审核

2007年01月08日 21:49 来源于 caijing
拟于2月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IPO窗口苦等三年、曾数度更新修改招股说明书的兴业银行,终于迎来了“登堂入市”的机会。
  1月8日下午5点,中国证监会网站挂出公告,在当日召开的2007年第一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银行)首发审核获得通过。
  据知情人士透露,兴业银行现有的招股说明书版本是2006年8月的修订版,数据为截至2006年6月底的中报数据,这套资料的有效期截至2007年1月30日。业内人士估计,为了赶在资料有效期内全部发完,顺利的话,兴业银行下周就可以启动路演,预计1月底之前可以完成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询价和配售以及网上申购,2月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兴业银行上市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据参与发行的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兴业银行A股计划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可能不会考虑超额配售。以2006年中期每股净资产3.54元为基数,以2.5倍市净率测算,发行规模预计超过110亿元。据悉,目前银行股高估的市场状况,给兴业银行定价带来了一定难度。
  截至2006 年6月30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为5322亿元。据英国《银行家》2006年8月的排名,据2005年底数据,兴业银行总资产、净资产在中国银行业均名列第十,但平均资本利润率居中国银行业之首。
  据业内人士分析,较强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性,比较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是兴业银行最大的IPO卖点。除此之外,在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以资金和同业业务见长,在货币、债券市场上相当活跃,其中债券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一。
  资金业务比例的逐年提高,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兴业银行资本金的局促。近年来,发次级债、引资重组、发行混合资本债等诸多补充资本金之手段,均已被兴业银行用到极至,因此IPO融资是其目前最为急迫的路径。
  2005年底,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13%,核心资本充足率是4.9%,位于临界点。囿于资本金约束,兴业银行2006年业务目标明显降低,年度净利润目标是28亿元,同比增长率14%。2006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在公司信贷业务方面的增长速度明显不如中信、民生等行,2006年中期净利润仅有17.5亿元。在三季度发行4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补充了近一个百分点的附属资本后,兴业银行的业务增长方显复苏。
  获悉,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也已在2006年年底向证监会上交A1表,准备A+H同步上市;其承销团已圈定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花旗、雷曼和汇丰。2006年12月31日,中信银行股份公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不过,本来亦很有可能摘得2007年第一单银行股IPO的南京市商业银行,首发时间表尚存悬念。据了解,尽管中小银行以及银行监管部门对上市热情依然高涨,但由于近期银行股涨幅惊人,平均PB值已高达3倍—4倍,证券监管部门对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开始持有偏谨慎的看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