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被免

2006年12月27日 20:32 来源于 caijing
因违法违规投资,保监会责令新华人寿调整董事长等职务,并继续进行调查


  12月27日上午,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下称新华人寿)在中国保监会的召集下召开董事会。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宣布:经保监会初步调查,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等领域。鉴于此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根据《保险法》第110条的有关规定,保监会责令新华人寿调整关国亮的董事长等职务。对于上述问题,保监会将在进一步调查后,依法作出处理。
  不过,保监会在本次董事会上并未通报调查结果。
  12月25日,新华人寿接到保监会通知,被要求在12月27日召开董事会。27日上午9点前,董事们陆续来到新华人寿总部。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方力、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参加了会议。他们先与董事、股东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单独沟通。董事会通过了免去关国亮董事长职务的决定,并暂由新华人寿总经理孙兵行使董事长职务。上午11点多,这一消息在新华人寿公司内部作了传达。
  新华人寿现任董事会原在去年12月间即告任期届满,董事长关国亮的任期亦应在去年12月13日结束。但与换届有关的董事会开过多次,始终未能顺利完成换届。
  据悉,本次董事会上也未论及换届问题。关国亮本人没有出席12月27日的董事会。
  关国亮自1998年11月成为新华人寿董事长,并身兼党委书记、新华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等要职,长期通过董事长办公会直接参与经营管理。
  今年9月23日,保监会开始对新华人寿进行“例行调查”。10月8日,国庆节日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保监会官员在新华人寿总部召集经营班子开会,宣布关国亮全面配合保监会的调查,工作移交给总经理孙兵。
  《保险法》第110条规定:保险公司严重违反资金运用规定的,由保监会责令该公司采取措施限期改正,其中包括纠正违法运用资金的行为、调整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
  此前,保监会调查的重点正是新华人寿的资金运用。获悉,关国亮在未经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进行房地产投资以及其他股权投资,而投资项目被股东指疑点重重,存在很大风险。(参见2006年第22期“新华人寿暗战”)
  调查迄今已历时三个月。“开始关国亮承诺全部资金都能回来,但拖了这么长时间,看来解决起来并不那么简单。保监会已经认识到了这点。”一位知情人士称。
  据悉,在关国亮和部分股东发生争议的时候,新华人寿已逐步将新华保险大厦的产权过户到公司名下;保监会介入调查后,又对“北京宫”等房地产投资项目进行资产保全。其他投资项目或被抵押或权属不清,乃至某些股东购买公司股权的资金也来自新华人寿,这些股权的权属还待确定。因此,股东们对调查结果尤为关注。
  年终将至,如果保监会公布了调查结果,新华人寿有希望按期发布2006年报。此前,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因审计中遇到疑点,未能出具新华人寿2005年审计报告。■

相关报道:

新华人寿暗战


新华人寿资金运用疑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