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伯南克呼吁中国放松汇率管制

2006年12月16日 11:51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同时认为,可持续的扩大范围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潜力减少中国的高储蓄,并调节中国的外部盈余


    12月15日下午2点,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后,美国代表团一行来到位于北京建国门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发表了半个小时的演讲。
    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伯南克自然是此次美国代表团中最受关注的成员之一。但他也是中国之行公开露面最少的一位。在当晚举行的美国代表团全体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是惟一缺席的成员。
    伯南克在演讲中认为,中国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但也面临着如何在维持稳定、高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刺激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双重挑战。他的看法是,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中国可以通过改进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加以解决这个问题。
    “只有在金融市场充分发展到使得货币管理当局的利率制定能合理地、可预测地影响经济活动时,货币政策才能良好地运作。”伯南克说,发展一个可靠的“货币传导机制”,是改革和加强中国银行及金融市场的另一个原因。
  伯南克表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也将通过更大的汇率灵活性来得以提高。为了保持现行的人民币和美元联系汇率,中国人民银行必须干预汇率市场,大量购买美元;同时在国内发行债券,以对冲国内货币供应大量增加而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
  伯南克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在这一运作中基本上是成功的。但长此以往将会遭遇问题。“如果汇率和国内利率维持在现有的水平,资本流入的动力——因此持续干预和对冲的需要——将不会减弱。”
  伯南克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现代化,将需要实质性地放松对金融资产出入境流动的管制。但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维持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允许实质性的资本流动,将会使中国人民银行完全丧失使用货币政策稳定国内经济的能力。因为任何人民币高于美元的利率,都会引发大量的资本流入。
  “进一步升值人民币,结合更宽的交易区间以及由市场决定汇率的终极目标,将可以允许一个有效的独立的货币政策,因此将帮助提高中国未来的增长和稳定。”伯南克说。
  伯南克也不可避免地提到中国的贸易和经常项目盈余。他认为,中国巨大的贸易盈余,部分地是由中国不同寻常的高储蓄率造成的。
  由于中国的储蓄率甚至高于国内投资比率,伯南克说,中国有多余的资金借给国际资本市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借款又被外国用来购买中国的出口产品。中国的高储蓄率和相应的低消费水平,通过抑制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及迫使国内企业转向国外市场,而导致了贸易盈余。
  伯南克给中国提出的促进内需的建议,仍然是增加汇率的灵活性。因为这样可以使进口产品的价格变得便宜。不过他也指出,尽管汇率灵活性有助于促进内需,但最直接、或许也是最有效的途径,是采取措施减少国内储蓄。
  伯南克表示,中国的储蓄率之所以如此之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率太低,中国民众缺少安全感。因此,一个可持续的扩大范围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潜力减少储蓄,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调节中国的外部盈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