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央行:11月货币紧缩政策显效 贷款增速回落

2006年12月15日 22:51 来源于 caijing
但新增中长期贷款继续多增,为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提供了一定支持


    中国货币紧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12月14日,央行发布的11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6.8%,增幅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同时,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继续回落。但是,11月的投资增速出现反弹。
    央行认为,金融机构货币扩张能力得到了有效制约,主要原因是11月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货币乘数明显下降。对此,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银监会控制各商业银行的贷款进度,二是银行存款转移到了股票市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发表报告分析,M2同比略有回落的主要原因是货币乘数的下降。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制约了金融机构放贷能力,同时,“窗口指导”导致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上升,都是信贷增速放缓和货币乘数降低的重要原因。
  该报告称,目前的货币信贷数据表明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新增中长期贷款继续多增,为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8%,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是今年4月以来首次低于15%;11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同比少增650亿元,而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11亿元。
  展望2007年,中金报告预测,货币政策仍将通过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定向票据,以求达到回笼流动性的目的,新增贷款将保持在3万亿元左右。
    对于11月贷款下降的原因,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看法有所不同。他说,2006年新增贷款早已超过全年目标。为了使全年新增贷款尽量接近年初确定的目标,最后两个月,银监会会控制各商业银行的贷款进度。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11月增速为25%,远高于10月16.8%的增速。
    陈兴动的看法是,按照政府控制投资增速在20%-25%之间的目标,目前26.6%的增速仍然偏高;前几个月投资增速下降,主因是来自外部的行政压力,许多投资项目被暂停;而11月一些被暂停工程返工,导致投资上升。经过严厉的行政调控,投资增速在连续四个月下降后,11月单月反弹,说明目前投资有内在的支撑力,“对必需的投资不能压得太厉害”。
    对于2007年的投资趋势,陈兴动表示,外商直接投资很可能出现较大的负增长,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投资政策会出现大的变化,如加工贸易由鼓励变为不鼓励甚至限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及周边地区竞争加剧等,但是资本流入并不一定减少。此外,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会受到影响,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投资的干预会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