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韩国检方再度对阵龙星基金 (12月07日 PM)

2006年12月08日 18:09 来源于 caijing
检察机关称已找到龙星基金非法收购的把柄,龙星则谴责韩国检察机关是想“从反外资的情绪中渔利”



   经过九个多月不懈努力,韩国检察机关12月7日发表声明,他们已找到了证实龙星基金(Lone Star)非法收购韩汇银行的把柄。
  韩国检察机关声称,龙星在收购过程中,违反相关的法规和程序,勾结银行和政府高层官员,低估银行财政状况,最后以低于市场价将韩汇银行收购。
  此消息一出,龙星董事长约翰·格雷肯立即发表声明,反驳说韩国检察机关根本没拿出什么新证据,只不过是在重复老掉牙的阴谋理论。
  毫无疑问,这家美国著名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遇到了大麻烦。2003年7月,龙星出资12亿美元,成为韩汇银行的最大股东。在短短的两年内,韩汇银行迅速恢复盈利。今年3月,龙星决定将韩汇银行卖给韩国国民银行,预料可从中获得46亿美元的利润。
  但是,韩国十余名国会议员突然发难,翻起旧账,指责韩汇银行的前管理层故意夸大韩汇银行的财务恶化程度,将银行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龙星,并暗指龙星是背后的操纵者。韩国国会提请检察机关介入调查(详见2006年第7期“龙星遇袭”)。
  此后韩国检察机关的调查,对龙星基金越来越不利。
  11月15日,韩国最高检察院向龙星副董事长埃利斯·肖特(Ellis Short)、法务总监麦克·汤姆森(Michael Thomson)发出逮捕令。检察机关指控两人参与合谋操纵韩汇信用服务公司的股价。龙星的这两位高管身在美国,由于韩国与美国有引渡协议,因此将被引渡到韩国受审。
  龙星驻韩国首席代表Yoo Hae-won也因为同样罪名被检察机关监控,不准离开韩国。
  11月16日,现代海事与火灾保险公司总裁Ha Jong-sun被批准逮捕。2003年,韩汇银行出售时,Ha Jong-sun是受雇于龙星的律师之一,从龙星收到20亿韩元,作为回扣支付给财经部金融政策局局长扁洋浩。Ha Jong-sun还涉嫌向韩国最高检察院中央搜查部部长朴勇洙行贿,在他的香港和美国的账户中付了105万美元。
  11月30日,韩汇银行前总裁李江云被批准逮捕。他在韩汇银行出售后得到了不正常的咨询费,他还被指挪用超过10亿韩元的公司资金。
  11月,龙星接连发表了多份新闻稿,强烈谴责韩国检察机关的做法。龙星公司董事长约翰·格雷坚称,韩国检察机关的做法完全是“出于政治原因”,是想“从反外资的情绪中渔利”。
  但韩国最高检察院则针锋相对地反驳,称这样做是因为“法律和原则”。
  在12月7日公布的关于龙星购买韩汇银行调查案的声明中,检察机关表示,准备对四名高层人士提出起诉,包括韩汇银行前总裁李江云、副总裁Lee Dal Yong、现代海事与火灾保险公司总裁Ha Jong-sun、财经部金融政策局前局长扁洋浩。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检察官Chae Dong Wook表示,检察机关会向韩国审计监察院汇报详细情况;会否宣布龙星收购韩汇银行的交易无效,则将由审计监察院作出决定。
  龙星已于11月23日宣布,取消将韩汇银行出售给韩国国民银行的计划,原因是检察机关的调查远远没有结束。■

  (详细报道请见12月11日出版的杂志2006年第25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