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要闻】深发展新行长即将上任 (12月06日 PM)

2006年12月06日 20:46 来源于 caijing
同时筹划发行认股权证方式通过股改



   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纽曼(Frank N. Newman)近日透露,深发展目前已有了行长人选,新行长即将到岗上任。
  纽曼称,他已经面试了一些很不错的行长候选人,现在人选已缩小到很小的范围,银行提名委员会和董事会对行长提名也作了讨论。至于最终人选,还待董事会最后敲定。
  据透露,深发展新任行长将来自国内的一家银行。对于新行长的能力,深发展偏重其具有运营分行的经验,注重拓展分支行网点机构的能力,知道如何选址,如何使分行网点配置合理,并尽快运作盈利。
  限于资本充足率不足,按政策规定,目前深圳发展银行仅能在已设分行的城市增设新支行。纽曼称:“增设支行网点也很重要,而且股改大关终要通过,银行需要发展、扩大规模。”
    据了解,深发展2007年已有了明确的网点增设计划。至于未来长期规划,纽曼希望新行长加盟后有更多的贡献。
    今年2月深发展董事会宣布行长韦杰夫(Jeffrey R. Williams)辞职后,这家银行的行长职位就一直空缺。纽曼作为董事长兼CEO直接掌管深发展的全面工作。未来的新行长将是银行的“第二把手”,纽曼也曾表示,自己“会留任CEO,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辞掉该职”。
    就深发展当下最为关键的股改难题,知情者透露,目前股改已有进展,最终方案细节还待与监管部门沟通,其中有可能包括权证形式。
    在今年7月17日深发展第一轮股改“闯关”失败后,新一轮股改方案迟迟难以出台。对此纽曼表示,股改整个过程都十分复杂,很难预测时间表。
    他表示,由于深发展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太低,股改方案必须创新,非流通股股东和银行一直都在寻找新的思路,并多次向中国证监会提供新方案,但方案也多次被否;这样来回很多次,颇费时日。
    早在2005年股改启动之初,深发展就曾提出发行认股权证的股改思路。但因发行认股权证本身具有再融资性质,一直被证监会挡在大门外。鉴于目前深发展股改可谓形势窘迫,监管部门有可能网开一面。而一旦发行认股权证方案获批,意味着股东行权后,将给深发展带来一定的资本金。对此纽曼表示,即便深发展可以发行认股权证,其目的也不是为了补充资本金,而是为了通过股改。
    纽曼称,在听取流通股股东意见后,他们了解到流通股股东主要有两个诉求:第一,对于股改方案中的定向现金分红,不希望设定价格区间的约束条件;第二,股东们比较看好银行的未来,希望银行发行认股权证。
    截至今年9月30日,深发展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去年略有上升,但仍不足4%,两项指标均为3.59%。去年,深发展即为资本充足率达标8%制订了一套计划,拟股改完成后,GE正式入股,使其核心资本充足率达标4%;之后发行次级债,再向雷曼兄弟定向增发小部分股份。但因目前股改难关难度,这一系列计划一直无法实施。
    如今在经历了股改波折之后,深发展资本充足率达标更形紧迫。记者了解到,目前其增加资本金的计划并无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