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要闻】陈小宪:中信银行引资背后故事 (11月30日 PM)

2006年11月30日 17:10 来源于 caijing
接受《财经》专访,讲述BBVA入股中信银行始末,描绘下一步银行上市及发展思路,对零售银行转型战略有独特考虑



  中信银行的员工们还未来及分享引资成功的喜悦,上市的压力即扑面而来。
  就在中信银行同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签约的几天前,中信银行内部召开了一次以合规经营为主题的全行视频会议。会上,在从行长到客户经理共3000多人面前,明确提出了中信银行存在的问题,并宣布了对几名违规经营支行行长的处理决定。
  “(当时)现场的气氛十分凝重。”陈小宪说,“因为我们即将上市,不能将这些弊病带到公众面前。”
  11月28日,在BBVA入股中信银行协议签订一个星期之后,陈小宪亦适逢履任中信银行行长一职两周年。一向低调的陈小宪首度打破沉默,接受专访,描述了中信银行引资背后的故事以及下一步银行发展的思路。

引资:“三钱变十钱”
  中信集团在2005年增资8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更增资50亿元,一举将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拉上了8%的水平面。“这是把中信银行推上市场之前,集团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陈小宪说。
  这一切亦反应了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的观点,就是只有把银行从“三钱不值两钱变为三钱值五钱,中信银行才能面对市场”。不过,此次BBVA以超过2006年预测净资产三倍(PB)入股中信,此价格无疑已抵“三钱变十钱”。
  即便BBVA出了如此高价,据陈小宪透露,价格并不是惟一要考虑的因素。
  陈小宪告诉记者,中信集团提出,是次引资要“两边投,三角凳”,意即战略投资者要在中信银行、中信国金两边入股,确保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战略投资者本身三方的稳固发展。BBVA在这方面正符合要求。
  其次,双方的规模和理念比较匹配。BBVA有4000亿欧元的总规模,市值居于欧元区第八。“银行本身规模并不是顶级的,但是市值很高,内部管理较好,ROE(净资产回报率)超过欧美很多一流银行的水平,今年达到37%。”
  从承销商“选美”到引资,中信银行在利益冲突及排他性条件上有很高的要求。BBVA恰是在这些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合作诚意,甚至停办了将要开办的上海分行。
  此外,BBVA还给中信银行提供了相当可观的免费培训计划,并将视需要派驻专家,常驻中信银行进行业务诊断、指导或培训。目前,负责双方业务合作决策事宜的“合作委员会”已经成立,由中信银行方面任主席。
  “中信银行在设定的重点业务中,将与BBVA优先合作。目前,第一批包括资金交易、风险管理以及部分零售业务领域等合作计划已经初步框定。今后,双方在多个业务领域中交叉销售、代理销售以及其他业务单元合作,都会陆续展开。” 陈小宪称。
  据了解,中信引资历经几轮谈判,从今年5月有近十家潜在战略投资者进入“海选”,到“海选”对象逐步减少,最后10月底基本圈定了BBVA。11月初,为了最后下定与战投合作的决心,陈小宪率队亲赴西班牙,考察BBVA总部及本土机构。“这家银行是不是真的有数据上描述的这么漂亮?战略合作也好比结婚,只有撩开面纱看清楚,才能把新娘娶进门。”
  记者从其他渠道也了解到,BBVA此次入股中信银行5%之外,还获得了一项未来再追加购买4.9%股份的选择权。这项选择权极有可能在中信银行IPO之时行使。
  至于下一步上市问题,陈小宪认为,2007年全球宏观经济潜在变化可能对货币流动性产生影响,中国银行股上市也面临一些不确定的市场因素。“我们会密切关注上市时机,预计明年一季度还是有可能持续向好的。”
  对于上市方式、时间、规模等,陈小宪均缄口不谈。记者从其他渠道获得的讯息是,中信银行上市定在2007年一季度前后,应监管层的要求,上市方案可能是“A+H”同步上市;上市融资总规模可能在20亿美元左右。

零售银行:“三个步骤并成一个”
  对于外资来说,中国内地广大的零售业务市场和深厚的发展潜力,是中国金融机构股权增值的重要条件。近年来中国各家银行纷纷提出零售银行转型战略,但陈小宪认为,“照搬老路永远也追不上别人”,尤其是对于中信银行这类零售业务后发银行。
  因此陈认为, 中信银行必须走自己的特色业务道路。他认为,在中国零售银行业务中,消费信贷、高端理财和银行卡业务是三个重点;围绕这三个重点,有客户积累、客户经营、客户增值等三个步骤。毕竟竞争形势时不我待,“中信银行要将这三个步骤并成一个步骤来走——并且,要突出第二个步骤,着手第三步骤,从利润最厚的地方切入。”
  此即中信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核心所在。按照这个思路,中信银行目前零售银行的重点,就是构筑贵宾理财业务平台,同时把借记卡和贷记卡作为中间纽带,主抓卡服务的深化。据陈透露,中信卡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盈利。
  “我们将要把私人银行业务定位在一般的理财业务之上,客户门槛将非常高;其业务内涵将从过去的个人服务扩张到家庭服务,从客户生前服务扩张到遗产安排等身后服务,从个人流动性财务服务到包括固定资产、保险、信托等在内的综合性服务,从银行自身的单一服务,拓展到各类委托、外包业务。”陈小宪对即将推出的私人银行业务寄予厚望,“将来,客户在房地产增值、委托买卖或租赁、子女的教育等方面,都可以享受到中信银行的全方位服务。”
  目前,基于“中信控股”旗下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子公司客户资源及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这使综合性产品服务对于中信银行来说不再是空中楼阁。
  陈小宪称,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改变过去在股份制银行市场排名比较靠后的局面,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排名已大大提前。
  中信银行历史上一直以公司业务见长,其人员结构、业务素质、营销能力都侧重于公司业务领域。陈小宪解释,现在要加强零售银行业务,正是为了使中信银行的优势更加全面,利润来源更稳定和多元化。
  陈小宪多次向记者强调“市值”理念。他认为,随着中资银行陆续上市,银行发展应该从单纯以利润为主导转移到“市值”理念主导——要为股东创造效益,为投资者谋取更多回报。中信银行近两年来的改革和变化,最终目标都是“为了使中信银行今后的市值有能力保持稳定、长期的增长。这也是投资者愿意以高价购买我们股份的惟一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