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商有待信用评级考验(11月22日 PM)

2006年11月23日 10:54 来源于 caijing
如不付出巨大的努力,内地房地产公司将无法缩小与香港房地产公司在信用水平上的差距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在新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正处于转型期,但短期内,这些公司的信用评级难有质的改善,与香港房地产公司的差距也不会收窄。
  惠誉的报告认为:“转型过程要持续若干年,如不付出巨大的努力,内地房地产公司无法缩小与香港房地产公司在信用水平上的差距。”
  在此之前,标准普尔已经对绿城中国(香港交易所代码:3900)、合生创展(香港交易所代码:0754)、世茂房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813)、雅居乐(香港交易所代码:3383)、上海置业(香港交易所代码:1207)、中国海外发展(香港交易所代码:0688)等六家公司进行公司信用评级。这些公司所获得的评级在“BBB-”到“BB-”之间,而香港的地产公司,如新鸿基(评级为“A”,评级展望稳定)、长江实业(评级为“A-”,评级展望负面)以及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评级为“A-”,评级展望稳定),则有更为健康的信用状况。
  当前,中国内地房地产公司融资需求强烈。房地产公司过去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现在已经将融资渠道扩展到了上市、增发以及发行债券等方式。今年六七月间,香港股市偏软,仍有世茂房地产、绿城中国等内地的房地产公司赴香港上市。
  及至10月,香港股市连连走高,很多地产公司借机配股融资。其中,内地的房地产公司合生创展通过配股融资9.8亿港元。绿城中国则在11月初发行七年期的高收益债券,在定价区间的下限定价,以9%的年息融资4亿美元。绿城此次发债,由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进行信用评级。
  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房地产公司考虑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市场对房地产公司信用评级的需求也在增加之中。惠誉在报告中重点分析了合生创展、雅居乐、绿城中国、上海置业四家规模较大的内地房地产商,但尚未对上述公司给出正式评级。
  针对目前宏观调控的大环境,惠誉认为,宏观调控措施有助于增加市场透明度,短期而言,这些政策会抑制投机行为,虽然会影响地产商的边际利润,但长远有助提高市场的稳定性,让投资者容易分辨地产商的信用情况。
  在此大环境下,惠誉在报告中援引路基收购顺驰的个案,指出若无多元融资渠道的支持,迅速扩张可能具有相当的风险。
  惠誉在11月21日公布的这份针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同亚洲地区的成熟市场相比,有很大差异。内地房地产公司以住宅开发为主;香港的房地产开发商在进入内地市场时,则以投资高端的商用房地产项目为主,充分利用强大的融资能力,在很多项目中获得了较投资香港更高的回报。
  惠誉联席董事胡伟恩对记者表示,住宅开发可以通过预售为项目融资,因此对资本需求较低,将楼盘出售后获得的是一次性的收入。但从信用评级角度看,开发公寓、酒店、商场等项目,收取租金,可以为企业带来长期而稳定的现金流,从而改善企业的信用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