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1月13日出版的2006年第23期杂志“金融市场”栏目部分内容(11月12日 AM)

2006年11月12日 10:22 来源于 caijing
保监会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等九则动态



要闻


保监会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
  11月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风险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切实防范保险资金管理风险作出新的规定,标志着保险资金管理开始迈向全面风险管理时期。
  《意见》明确,保险机构必须自主投资、自担风险;公司董事会对保险资金风险管理负有最终责任;保险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从事内幕交易等违规投资的要坚决撤换,不得易地同级任职;违法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意见》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不得兼任首席投资管理执行官或主管投资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严禁私设账外账,不得以任何名义和现金方式接受或支付佣金。
  另外,《意见》还指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积极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加强内控建设,规范运作行为,防范管理风险。
  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透露,截至9月底,中国保险资产达1.8万亿元,保险资本的运用余额达1.65万亿元,保险公司达100家。李克穆同时强调,保险业存在着包括诚信问题在内的各种风险,必须加强监管,做到“制度先行”,以建立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这是发展的前提”。
  李克穆表示,保监会将从市场行为、偿还能力和公司治理机构三方面对保险业进行监管。一些上市公司上市后虽然筹集了资金,但公司治理结构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形成潜在风险,因此保险公司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十分必要。
  李克穆说,下一步还将推出分类监管措施,对那些风险防范比较严谨、管理比较先进、效益比较好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给以宽松的政策,对“问题公司”将强化监管。■

证券

东盛科技被立案调查
  11月6日,东盛科技公告称,公司于11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青海监管局立案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