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电盈交易动力不足 (11月3日 AM)

2006年11月03日 12:07 来源于 caijing
相关股东表决将于11月30日进行,李泽楷将无权投票



  10月31日,在新加坡上市的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下称盈拓)公告称,接新加坡交易所通知,在即将于11月30日举行的临时股东会上,持股75%的大股东李泽楷将无权参与投票表决。
  盈拓的这次临时股东会表决备受关注,源于香港上市公司电讯盈科(下称电盈)的一场交易:盈拓持股电盈22.6%,而盈拓第一大股东李泽楷有意出售这部分股份,同时香港投资人梁伯韬有意以91.6亿港元收购,为此,交易前提是必须获得盈拓股东会表决通过。
  之前,梁伯韬已于今年7月为收购预付5亿港元定金,但这笔款项随后被披露是李泽楷父亲李嘉诚提供,令外界质疑梁伯韬的收购构成关联交易。这也是此番新加坡交易所作出决定,不让李泽楷参与盈拓股东会投票的原因。
  此外,新加坡交易所还要求盈拓指定一家独立财务顾问,以出具“(盈拓私有化)交易是否基于正常商业条款、是否损害公司及小股东利益”的判断——该意见将包括在用于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件内。
  即将召开的盈拓临时股东会,除了要就出售电盈股份作出表决,还将对李泽楷的一项私有化要约进行投票。在这项收购要约中,李出价每股0.305新加坡元,总代价为2.35亿新加坡元(约合1.47亿美元),一举收购公众持有的盈拓25%的股份。这一要约价格,相当于对盈拓股东所持每股电盈股份出价3港元。相比之下,梁伯韬所报收购电盈的价格,为每股6港元。以此计算,二者出价相差一倍。
  本地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因为价格问题,盈拓公众股东很可能投票反对私有化要约。但即便如此,公众股东批准梁伯韬收购方案“动力仍嫌不足”。
  他进一步解释说,倘使盈拓小股东通过梁伯韬收购方案,则出售电盈股份的收益,也是归盈拓公司所有。而李泽楷作为盈拓大股东,有很大权利可以决定公司对这笔资金的运用。 公众小股东从这笔交易中之所获,非常有限。   
  “倘若大股东愿意对盈拓小股东作出一定安排,比如特别派息,也许完成电盈交易的机会更大”——中银国际11月1日发表的报告指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