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市场分析】工行IPO再次刷新纪录 (10月20日 PM)

2006年10月20日 16:39 来源于 caijing
工行定价H股3.07港元,公开招股获超购78倍;A股3.11元,超购49倍



  10月19日中午12时,工行IPO停止认购。从承销团知情人士处最新获知,工行公开发售情况甚佳。H股及A股定价均按定价指导区间上限进行,分别为3.07港元/股和3.11元/股。工行此次发行H股和A股一起将共募集资金191亿美元,如全额行使绿鞋更升至219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IPO。
  香港方面,工行H股共获得机构投资者认购资金3500亿美元(不包含战略及公司投资者认购的40亿美元部分),国际配售部分资金达到2500亿美元。公开招股则获得超额认购78倍,超过了此前建行(香港联交所代码:0939)公开招股超购42倍、中行(香港联交所代码:3988)69倍。
  工行此次在港公开发售亦启用回拨机制,即出现超购后,如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有效申请的发售股份数目相等于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数目一定倍数,则按实际超购倍数将股份由国际发售转拨至香港公开发售。记者获知工行H股公开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78倍,位于50倍-100倍区间,可获得回拨10%,即香港公开发售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将从初步提呈发售约17.70亿股增至35.39亿股。
  此次工行H股公开发售首次启用网上白表(eIPO)认购机制,从10月16日上午至19日中午提供不间断服务,为更多香港零售投资者认购提供了快捷通道。
  内地方面,据初步统计,工行A股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超过7000亿元,高于此前中国银行创下的A股发行冻结6600亿元的纪录,共获得机构超购14倍,公开招股超购49倍,回拨为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