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海通证券拟借壳锦州六陆上市 (10月11日 AM)

2006年10月11日 10:40 来源于 caijing
“壳公司”锦州六陆总资产仅5.45亿元,借壳与股改将同步进行



  海通证券借壳上市方案敲定,借壳对象为地处辽宁的上市公司锦州六陆(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86),后者初定10月12日发布公告。
  据透露,此宗借壳上市案保密工作相当严密。海通证券内部仅有极少数最高层人士知情。国庆节长假之前, 9月28日收市后,海通证券才和锦州六陆实际控制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签订初步协议。海通证券高层随即向证监会汇报此一方案,得到证监会的肯定。
  9月29日,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锦州六陆发布停牌公告称,“本公司接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锦州石油化工公司通知,该股东正与有关方商洽涉及本公司股改等问题的重大事项,本公司股票将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停牌。”
  停牌前的9月28日,锦州六陆开盘9.42元,收于9.55元,在节前大盘上扬的背景下并不突出。今年下半年以来,锦州六陆自7月27日上探最高价12.18元后一路下滑,近期一直在9.5元左右起伏,足见市场事先未闻半点风声。
  锦州六陆至今未完成股改,此前有意参与锦州六陆重组的有沈阳五爱小商品城、安华农业保险等公司。
  锦州六陆全称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六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系辽宁锦州市一家以仓储和管道运输为龙头业务的上市公司。200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5.45亿元,净资产4.7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21亿元,净利润937万元。公司控股股东锦州石油化工公司是中石油全资子公司,持股53.55%。
  中信证券研究员殷孝东说,经过去年对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吉林化工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私有化,目前中石油在国内已经没有上市的子公司了,只有几家规模较小的“孙公司”,锦州六陆就是其中之一。未来中石油如果发A股肯定应该IPO。
  总部位于上海的海通证券是中国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87.34亿元,是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综合类券商。
  据透露,此番借壳上市的方案是由海通证券投行部具体操作,国庆假期他们一直加班完善方案。知情人表示,海通借壳方案与广发证券非常相似——借壳与股改同步进行。
  就在一个月前,广发证券借助吉林省上市公司延边公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76)上市,相关公告于9月11日发布。延边公路已于国庆前夕公布股改方案,并于10月11日复牌。但股改方案及关涉广发证券借壳的资产置换事项,尚待股东投票及证监会批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