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行H股定价区间2.56-3.07港元 (10月8日 PM)

2006年10月08日 23:41 来源于 caijing
工行A+H股发行将成今年最大IPO,但能否打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IPO纪录还存变数



    “工行IPO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已无悬念。”10月8日,工行H股承销团一位人士表示。
    据悉,作为中国首家尝试A+H股两地同步发行上市的股票,工行H股定价区间为2.56-3.07港元,P/B(市净率)为1.96至2.23倍。有消息称,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报价,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工行的发行区间。    
    此前,工行调低了A股的发行规模。H股市场上的中国银行股的发行价正呈现逐级提升的趋势,但工行A+H的进程则平抑了这一价格的上扬。最早交行上市时定价的P/B为1.6倍;建行上市时为1.96倍;中行H股P/B为2.18倍,A股为2倍;最近刚刚发行了H股的招商银行规模要小得多,但定价亦高达2.39倍P/B。    
    以此次工行预计发行H股数353.9亿股计算,其在港融资额将达到906亿-1086亿港元。根据此次工行H股和A股同股同价、同时发行的原则,以及按A股预计发行149.5亿股计算,工行在A股的融资额将达到398亿元-477亿元人民币,A+H股合计成为今年最大的IPO几无问题。    
    迄今为止,全球最大IPO为日本NTT公司创下的185亿美元,工行IPO能否能打破这一世界纪录,还存在变数。
    在有如香港主动脉的地铁车厢里,不时滚动着“传工行散户入场费3000港元”的字幕新闻,为这个闲淡周日的下午平添了不同往常的气氛。
    10月9日,工行国际路演即将开始。据悉,工行配售机构投资者的新股约占全部IPO的80%。本港坊间有消息指,包括李嘉诚、李兆基和郑裕彤等在内的香港顶级富豪均已意向认购2亿美元工行H股。
    自9月22日招行上市以来,带动中国内地金融股在香港资本市场一路走强。上周五收市时,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68)、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中国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88)与交通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328)成交金额均进入全港前20名。但除招商银行仍维持上市以来的升势,收盘价比前一日微涨0.172%外,建行、中行收盘均出现了下跌,跌幅分别为0.287%和0.587%,交行则与前日价持平。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正感受着本年度超级巨无霸登陆的压力。■

10月6日 中资银行股收盘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