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金融】招商银行在港公开招股 (9月8日)

2006年09月10日 10:46 来源于 caijing
最终定价有望接近8.55港元上限,上市后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


  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68,下称招行)9月8日起在香港进行公开市场发售。
  招行此次全球发售,招股价格在7.30-8.55港元之间,发行22亿股,最多集资188亿港元。如行使10%的超额配售额度,融资总规模可望达到207亿港元。在计划发行的22亿股当中,有5%用于香港公开市场发售,其余95%留给国际投资者认购。
  招行自9月4日在港进行首站路演,当日即录得全额认购。消息人士称,招行国际配售部分已取得近20倍的订单,未来定价很可能接近定价区间上限。
  在招行目前所获订单中,相当部分来自公司投资者。接近承销团的人士透露,香港排名前十几名的富豪,几乎都表示了认购招行的兴趣。招行董事长秦晓在9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没有锁定禁售期,所以公司投资者无须披露。招行会根据最终认购情况,平衡公司、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所占的比例。
  由于之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内地银行在香港上市,均做出了 “一人一手”的公开市场配售安排,股市散户亦对招行有此期待。但秦晓在发布会上表示,仍未决定招行是次招股可否做到“一人一手”。
  招行将在9月15日定价,9月22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以定价区间上限价格8.55港元计算,公司2006年底的预测市盈率为23.1倍。市场普遍认为,招行上市后仍有一定升值空间,加上招行在国内银行中口碑甚佳,此次在香港公开招股也得到了众多散户的热烈响应。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表示,由于招行招股反应热烈,即使考虑到启动回拨机制的可能性,招股新股的中签比率仍可能低于1%;而且近日来招行A股价格仍在攀升当中,如果在H股上市之前招行的A股价格出现拐点,则可能对招行H股的后市表现形成压力。
  2002年4月,招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此次进入H股冲刺阶段后,其A股价格也连续走高。9月8日当天报收8.89元人民币。
  招行9月7日在香港中环丽嘉酒店举行公开市场发售前的新闻发布会。秦晓将招行的最大特点总结为:自成立以来少有政府干预,“在竞争中成长,并保持着规模与效率之间的平衡,对招行以往的记录深感骄傲。”
  招行行长马蔚华也表示,招行没有政府支持的拨备或者注资,“我们每一笔拨备都与员工的利益密切相关,因而形成独特、审慎的企业文化。”
  在过去三年间,招行的不良资产率从3.2%降至2.3%,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由88%提升至123%,这些指标在国内同行中均处领先水平。
  招行成立于1987年,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约合人民币8243亿元,位列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36%,核心资本充足率6.44%。此次招行H股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预计H股上市后招行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