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宏观经济】辨识央行加息(8月19日)

2006年08月19日 08:31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提升存贷款利率,显示“王霸并用”的宏观调控势头未尽

  
   8月18日,又是一个星期五。傍晚传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次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内容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这是自1996年以来央行第二次提高存款利率,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利率是2004年10月。
  央行对加息的解释是,目前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可以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衡量信贷风险,防止贷款盲目扩张。
  市场对于加息其实早有预期,采取市场化手段作经济宏观调控,一直是各方呼吁所在。此次略有争议的,是时间选择问题。
  过去几个月间来,一系列紧缩政策密集出台。4月28日,央行单边提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7月5日和8月15日,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8月1日,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对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进行全面清理;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新丰电厂项目违规作出处理,区政府主席杨晶及两位副主席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所有违规电站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并进行整顿。
  对于如此频繁的“调控”,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直言,目前宏观调控政策的步调和节奏有失从容,“该动的时候不动,现在经济数据表现不好就全面出击。”
  BP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汪涛则分析,加息0.27个百分点本身影响不大,重要的是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意味着紧缩政策要全盘一起动。荷兰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范卓云也称,这说明中央在采取更强劲的紧缩措施上达成了共识。她预料,除了货币政策之后,行政干预措施也还会继续。高盛中国经济学家梁红预测,未来央行会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在年底之前会再次加息,并且通过加大每日交易波幅的方式提升人民币爬行升值速度。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尽管今年两次提高贷款利率,但贷款利率上涨的幅度远远小于PPI(生产价格指数)的涨幅,而且加息后实际利率和年初比仍较低。
  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徐刚相信,本次加息进一步提升了资金价格,将会与煤电联动、油价改革等其他的资源价格改革相配合,表明了日后宏观调控的趋势。■

  (详见将于8月21日出版的杂志2006年第17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