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大换班 交行面对尴尬 (8月7日 AM)

2006年08月07日 10:14 来源于 caijing
交行行长人选还充满未定之数,亦不排除“空降新行长”的可能。具体人选至早也要到8月中旬才能确定



  7月23日深夜,建行通过官方网站向外界宣布,董事会已经接受行长常振明提交的辞呈;称常因金融改革需要,将回归中国国际信托集团。两天后,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辞职,并于8月2日接任建行行长,市场对此一片哗然。
  8月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对于交通银行而言,这次行长张建国被调离,仍显得过于突兀。迄今,交行行长一职将由谁接任,仍然未有公告。
  此前,交行内部曾经传出要再次从内部推选新行长的消息,分行行长以上的员工还参加了对现有四位副行长的“民主评议”。
  8月4日,交行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称,“行长的产生须经法定程序,并按信息披露的要求向社会及时公布”,还将前一阶段的媒体报道斥为猜测。
  综合这些情况看,交行行长人选还充满未定之数,亦不排除“空降新行长”的可能。有权威消息来源说,具体人选至早也要到8月中旬才能确定。
  然而,无论“民主评议”的内部评选,还是上级有关部门的考察指任,事后补走董事会程序,实际上都与公司治理的基本规范相悖。在外界看来,建行、交行虽然设立了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等各种与国际接轨的基本设施,内核还未彻底摆脱旧体制。
  对交行来说,原任行长被突然调至竞争对手行,本身也涉及银行的商业机密和利益冲突问题。民生银行前独立董事史维平曾任亚洲银行副行长,他对记者说:“在美国,CEO离开后的12个月甚至两年里,不能去竞争机构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一些外资银行投资者对此次换班颇感失望。他们所投资的几家国有银行已确定了未来一两年的战略,相关产品也已经设计完毕准备启动;而行长骤然互换,意味着自身的核心秘密几近全部曝光。
  据了解,对于这一利益冲突问题,银监会正在研究“金融知识产权”课题予以保护,但毕竟是“远水难解近渴”。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