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调准备金率 (7-21 PM)

2006年07月21日 16:37 来源于 caijing
时隔一月左右,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7月21日,央行作出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维护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是今年央行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月5日,央行以同样的目的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短期内连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央行收紧银行流动性的决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这还不包括乘数效应。
   本周二(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9%。国家统计局发出警告,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需警惕通胀风险。
   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商业银行贷款已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87%。银行过多流动性给增加信贷投放创造了条件,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 
   央行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