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发展股改折戟 (7-18 AM)

2006年07月18日 11:54 来源于 caijing
机构投资者“阵前倒戈”,方案未获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图示:7月18日,深发展流通股东参与股改投票)




    经历长达七小时的现场投票及统计,7月17日晚9时30分,悬念中的深圳发展银行(深交所代码:000001)股改方案最终被否决。
    根据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统计,共有18649人参加了对深发展股改的意见表决,代表4.39亿股流通股(占流通盘31%)。其中,对股改方案投赞同票者占38.92%,投反对票占37.28%,投弃权票占23.79%。
    尽管参与现场投票的97%的股东都投了赞成票,但在网络投票过程中,部分大的机构股东投了反对和弃权票。而在深发展最大的10家流通股东中间,代表56%的流通股权益的股东投了弃权票。
    根据投票规则,赞同票、反对票、弃权票共同构成选票基数。在此基数上,赞同票必须超过三分之二才能通过。由此,股改方案折戟。
    深发展股改网络投票时间为7月13日至17日,现场投票则于17日下午2时30分开始。投票会上,因数位流通股东的质疑引发混乱而耽搁了一些时间,之后对投票的统计中又颇费时间,以至投票结果迟至七小时后方才揭晓。
    深发展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方案受阻的关键原因,在于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阵前倒戈”。
    这位人士说,一个月来,深发展员工一直全力以赴推动股改,特别注重与机构投资者的解释和沟通工作,一些机构人士都曾表示支持深发展股改方案,很多机构是在投票前几日才进场购买深发展股票。但最后关头,这些机构却投了弃权票,对此他深感吃惊。
    “到了17号上午,持有1亿多流通股的机构投了弃权票,我就知道股改方案很难通过了。”他说。
    深发展第一大流通股东为太平洋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约3013万股深发展股票,以网络方式投票。令深发展人士不解的是,该机构先将所持极小部分的股票投赞成票后,又将大部分股票投了弃权票。
    深发展第二、第三大流通股东分别为通乾证券投资基金、上海远东证券有限公司,均在网络上投了弃权票。而始终反对深发展股改方案的第五大流通股东——中国工商银行南方稳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则在网络上投了反对票。
    有分析人士称,机构投资者此举也可能是投机行为,拟在推翻股改方案后,给深发展非流通股股东施压,冀望后者推出一个具有期望值和想象力的新股改方案,从中渔利。
    投票现场上,有股东向记者表示,机构的此番表现有可能令未来的深发展股权出现微妙变化。
    无论如何,此次股改闯关不成,意味深发展必须于三个月后拿出新方案。深发展董事长纽曼表示,三个月后再来一次,有可能还是这一方案,“目前没有比这更好的方案”。
    现有股改方案于今年6月9日推出。方案提出,在股改实施后一年内的最后60个交易日内,若深发展平均股价在7.25元/股-8.75元/股的区间之外,深发展将向流通股股东定向现金分红,每10股获分红 最多不超过0.48元。这一方案,被部分市场人士讥为“零对价”方案,自推出之日起即广遭质疑。
    此次股改方案被否,令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年底达标成为泡影。纽曼表示,即便三个月后新股改方案获得通过,GE进来也只能使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资本充足率不可能在银监会要求的时间内达标。
    目前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为3.7%。按原计划,股改方案一俟通过,GE入股后即将发行次级债,另引进部分战略投资者。现在股改再陷未决,这些计划不仅飘渺,且时间表亦不容乐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