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洋行长”主掌民生银行 (7-17 PM)

2006年07月17日 17:49 来源于 caijing
经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原汇丰中国区总裁王浵世出任行长,原行长董文标当选董事长



   7月16日,民生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6)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原行长董文标当选董事长;原汇丰银行中国区总裁、拥有三十多年汇丰工作经验的王浵世成功“空降”,当选行长。
  这一结果在人们意料之中,民生银行也成为首家主动聘请海外职业经理人任行长的商业银行。此前,深圳发展银行(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1)在外资大股东新桥入主后,后者曾向银行委派“洋行长”韦杰夫。但由于诸多原因,韦杰夫最终于今年2月辞职。
  民生银行对外表示,聘请“洋行长”将有利于公司拓展海外业务,进军国际资本市场。同时,在经历了高速扩张之后,现在的民生银行尤需稳健经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控。
  此次股东大会上惟一的冷门,是原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的落选。当天上午,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张宏伟、刘永好共同主持股东大会,并进行了董事会差额选举。随后的投票结果显示,刘永好以44.8%的得票率落选新一届董事会。
  刘永好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希望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在刘永好落选后,新希望在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席位,由现任副总裁王航出任。
  此次股东大会选举的另外两位副董事长分别是泛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强、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伟、两家公司分别为民生银行第二、第四大股东。
  新董事会确定以后,民生银行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寻找合适的外资股东。一位董事透露,民生银行将在近期定向增发35亿股,发行对象包括中资、外资投资机构。市场认为,这是在放弃了香港IPO计划之后,民生银行解决资本充足率的必经之路。若不及时完成融资,未来业务发展将受到相当的制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