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UBS专家称人民币不会再次重估 7-12

2006年07月12日 21:55 来源于 caijing
在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人民币只会缓慢升值



  “人民币将会继续升值,但步骤是缓慢的,我们不认为人民币币值将会被第二次重估。”6月11日,UB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在其发表的一份题为“人民币下一步(或下下步)”的研究报告中称。
  在围绕美元对人民币1:8的汇率关口浮动了两个月以后,近来,人民币汇率已开始持续低于这一门槛水平。以月度数据衡量,人民币已达到每年升值3%的水平,但安德森认为,在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存在着人民币币值在本月晚些时候再次重估的压力,投资者很自然地会提出相应的问题。
  安德森给出的答案是明确的:人民币只会缓慢升值,不会再次重估。在他看来,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理由包括五个方面:第一,贸易盈余。近日公布的中国6月贸易数据显示,对美国的贸易余额再次上升,几近150亿美元;第二,外汇储备自再次上升;第三,信贷和货币投放量仍在强劲增长;第四,亚洲地区其他货币再次对美元走强;第五,近期的中美关系,如亨利·保尔森就任美国财长等因素,减轻了对人民币重估的政治压力。
  基于以上理由,人民币会继续升值,那么中国为何不会采取一次性的上调措施?对此,安德森认为,尽管不能完全忽略这种可能,但综合来看,“可能性非常小”。在他看来,2005年人民币升值,是由于官方希望向市场直接传达其对于汇率调整的态度,这一点近一年来已经得到了很好的理解。而一年之后人民币若再次意外升值,“将会伤害缺乏对冲汇率风险手段的出口商和农民”。
  而且,安德森认为,对官方来说,从过去一年的情形来看,目前的汇率浮动区间(人民币对美元为每日上下0.3%,对其他货币为每日1.5%-3%)已经足以满足需要,不会考虑扩大浮动区间。
  但是,如果美国经济严重下降,中国是否会让人民币一次性地升值?安德森对此也持否定态度。他认为,美国经济走低的可能性不大,更不用说衰退。而且,相对而言,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隔离得较好,美国的波动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很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